聘请顶尖科学顾问 建服务型科技政府

  中关村科学城下一步如何建设?科技感“爆棚”的海淀未来如何规划?昨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区长戴彬彬。他表示,海淀正着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平台,让科技创新主体成为科学城的主人。
新型城市形态在全世界要有引领作用
新京报:海淀刚发布的“创新发展16条”提出,要构建新型城市形态,这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
戴彬彬:可以这样理解,你一进入海淀,浓厚的科技色彩会扑面而来。中关村科学城已涵盖海淀全域,这要求海淀的城市形态也要有一些变化。海淀正在构建的新型城市形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要有引领作用。科技园区与城市融为一体、政产学研多元创新主体高水平融合互动、创新生态体系和街区功能完善、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创新引领型城市形态是未来的目标。
曾有人说,中国的顶尖人才和海淀有关联者很多,可能在海淀上过学、进过修或者创过业。而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服务好这些人才。
大力推广科技创新成果用于民生改善
新京报:“创新发展16条”也提出,海淀要打造科技政府,这是什么概念?
戴彬彬: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协同的公共价值塑造为导向,大力度率先应用中关村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构建服务型科技政府,推动政府运行和公共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另外,要设立科学顾问、产业顾问制度,聘请全球顶尖科学家担任区政府科学顾问,依托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智囊作用。
新京报:科技政府是什么样的,能否描述一下?
戴彬彬:在区域城市治理、民生改善、政府服务管理等领域推广科技创新成果运用,探索与科技创新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城市治理理念革新、方式转变和能力提升。用数据科技手段让群众体会到实惠和便利。科技创新是海淀的名片,区政府要率先运用高科技。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政府就要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创新发展的硬支撑
新京报:海淀未来针对创新主体,是否有新的支持政策?
戴彬彬:海淀众多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资本机构等创新主体都组创平台来共建共享。就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政府要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另外,我们还将充分发挥领军企业对科学城建设的引导作用,瞄准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目标,集聚全球创新人才及团队。海淀高度重视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等群体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联动作用。
新京报:海淀文化底蕴深厚,如何推动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
戴彬彬:立足文化科技资源禀赋,建立健全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创新发展新动力,使文化自信转化为区域创新发展的优势和底气,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硬支撑。
新京报:以后居民生活在海淀,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戴彬彬:海淀正在计划打造一些科技公园,结合留白增绿、百万亩造林的工程,跟居民紧密结合。我们要让创新主体成为科学城、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人,让他们来传播未来的科技思想和知识,让居民深刻感受到创新氛围。另外,居民也会切实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科技能更好地为居民的生活服务。
每颗创新的种子在海淀都能得到阳光的普照,得到春风的沐浴,都能茁壮成长,承担起科学城建设的重任。——戴彬彬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