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75亿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市开发区

昨天上午,市开发区与杭州锦江集团成功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75亿元、设计产能1GW(吉瓦)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落户,是全市首个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生产基地,同时也将填补我市新能源产业的结构性空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卫东,杭州锦江集团董事局主席钭正刚出席签约仪式。

杭州锦江集团是一家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与新材料为主产业,同时布局大健康产业,集贸易与物流、投资与金融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连续多年居中国企业500强。据了解,这次锦江集团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总建设期3年,从今年10月开始开工,将在市开发区生产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组件转化效率达16.5%,到2020年提高至18%,未来还将通过合作研发,使电池效率达到25%。项目一期设计产能350MW(兆瓦),土建厂房按1GW(吉瓦)设计建设,一期投资额35亿元。

锦江集团锦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宾宾:连云港政府对工业上的定位,新能源是连云港最大的方向,包括太阳能、包括风电、包括能源汽车,这和整个锦江集团在理念上是非常契合的。我觉得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当地发环境,这些方面才使我们有巨大决心在当地投入这样一个产业。

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光伏领域的一个重要技术路线,将会带动、吸引一系列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如基板、靶材行业、玻璃行业、物流和发电站等产业,对我市建立薄膜太阳能发电的全产业链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签约落户,洽谈过程仅历时2个月,体现了市开发区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中跑出的新速度。下一步,市开发区将成立项目指挥服务部,做到一线审批、现场会办,全天候服务、全过程跟进、全方位配合,力争将其打造为体量最大、周期最短、效率最高的标杆示范项目。

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戚连吉:对整个项目从土地摘牌,到规划建设,到后期建成投产,进行贴心、全心全意的服务,促进项目能在更快的时间内实现投产。建成后,必将使连云港市新能源产业层次和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提高和优化,我们也将以这个项目为中心,打造整个光伏产业的产业链,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