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包装领域产业服务商千鸟互联完成3轮5600万元融资,青松基金、梅花创投领投

近日,印刷包装领域产业服务商千鸟互联宣布完成由青松基金领投、前海天禾文化基金跟投的3800万A轮融资。此前,千鸟互联已连续完成梅花创投领投、朱晔和孔毅个人跟投的800万Pre-A轮融资;由广东文投领投的1000万天使轮融资。至此,千鸟互联成立六个月,公司共计完成5600万融资。

印刷包装领域产业服务商千鸟互联完成3轮5600万元融资,青松基金、梅花创投领投

  千鸟互联由华南地区知名互联网创业者、1号货的创始人刘闻波创立,2017年11月正式启动,从工业级废纸回收切入逐步成长为印刷包装领域的产业服务商。

  刘闻波介绍,千鸟互联成立六个月,每个月都保持了至少100%的增长,单月自营收入即将突破2000万,早已实现了全面盈利。

  之所以能后来居上,在纯自营方式运营的互联网废纸回收企业中迅速成长为行业的绝对领导者,首先华南地区是中国最大的工业级废纸聚集地,广东回收纸市场是北京的五倍以上,珠三角、长三角是最大的废纸生产基地;其次因为整个工业级废纸的运营效率大幅度提升,从回收、分拣、搬运、装卸、仓储、物流、以及车辆的调度管控,跟1号货的所积累的物流资源高度匹配,整个运营体系的核心就是物流,1号货的在三年的创业过程中,用获得的数千万融资成功打通了计划性物流和非计划性物流相互融合的智慧物流运营体系,物流的坑最多,这些经验和资源让千鸟互联在成立之初就迅速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以智慧物流为核心的运营体系至少领先了竞争对手18个月。

  废纸回收利用在减少污染、改善环境、节约资源与能源方面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是实现造纸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2017年,整个中国的废纸回收市场已超过2000亿人民币,但相比日本81.5%、欧洲71.5%的废纸回收率,2015 年我国废纸回收率仅为46.8%,废纸回收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我国废纸产量无法做到自己自足,废纸严重依赖进口,大量中少型造纸企业缺乏稳定的废纸收购渠道或进口废纸资质和配额。随着进口废纸的问题越来越多,以“洋垃圾禁入令”为标志,国家对废纸回收的企业,从信息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要求在全面提速,未来随着废纸进口标准收紧带来的原材料短缺以及我国废纸回收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中国废纸回收企业有望迎来春天。

  在国内,目前废纸回收效率低,回收链条长,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掺假注水、短斤少两等问题普遍存在,废纸由个体小三轮卖给回收站,回收站再卖给打包站,打包站再卖给造纸厂。

  千鸟互联选择从工业级废纸切入,打掉中间环节,自建运营中心,基于一套以用户发单、回收、仓储、物流调度为核心的SAAS系统,以完全自营的方式打造了一套从回收到分拣到仓储物流的完整运营体系,为企业提供了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废纸回收服务,目前已服务了近千家企业。

  本轮融资后,千鸟互联将逐步拓展到金融服务、原纸供应链,为包装印刷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共享云端大数据,为纸厂生产计划提供数据指导;根据经营数据给包装印刷企业赋能,解决企业信用难收集、传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利用大数据搭建独有的金融风控模型,让包装印刷厂享受到普惠金融时代的红利,打造以企业信用为准则的金融服务生态系统。最终构建以千鸟回收、千鸟白条、千鸟原纸为核心的产品矩阵,从而成长为印刷包装领域的产业服务商。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环保经济对于正在全面走向小康社会的中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非常看好用互联网模式去改造传统领域,在环保回收领域,千鸟回收的模式能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打通上下游,最终实现该领域的产业化、规模化升级。千鸟回收团队在这个领域展现的竞争力非常强,也刷新了业界的认知,我们相信千鸟回收会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企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