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巨头2020年实现全固态电池商业化 2股或受益

据媒体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近日披露了其全固态电池的框架,并计划于2020年起实现商业化。凭借该技术,丰田将全固态电池的能量输出密度(按照体积)提高至约2.5kW/L。同时,成功将能量密度提高至400Wh/L,比2010年左右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高一倍。

业内认为,全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是当下传统锂离子电池的三倍,充电时间缩短的同时,续航里程更远,充放电次数更高,是未来电动汽车车电池的发展方向,预计在2020年会进入市场应用。今年3月,工信部等四部委印发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大投入研发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随着巨头纷纷入局推动技术突破加速,产业化应用有望提前。机构建议关注珈伟股份、国轩高科。

个股研报

珈伟股份

公司控股子公司珈伟龙能工厂落地如皋,大力开展锂电池研发与生产活动,投资额不低于6.6 亿。一期产能1 亿WH 的锂电池产线预计于今年9 月实现量产,后续产能释放最大可达21 亿WH。 公司将要量产锂电池中,一部分是采用半固态电池技术,能够大大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我们认为,固态电池作为下一代锂电池发展大趋势,看好公司利用半固态过渡技术和先发优势。同时与公司已经在研发的石墨烯相关产品结合,研发出在电池容量、充电时间和循环次数上都颇具优势的产品,且石墨烯纳米涂层能够降低制造透明可变形太阳能电池成本。上下游一体化的布局将为公司未来铺就一条新能源发展的道路,带来持续增量。我们预计公司17-19 年净利润5.8 亿、 8.2 亿和11.5亿,对应EPS 分别为: 0.68 元、 0.96 元、 1.34 元,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持续推荐。[招商证券]

国轩高科


公司通过材料体系优化和结构设计等等措施,已经开发出单体能量密度超180Wh/kg的磷酸铁锂电芯,实现与三元电池系统相近密度。公司已经与江淮和北汽新能源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上半年公司对众泰的三元动力电池实现了批量的订单交付,随着下半年高续航里程车型的放量,公司对众泰的出货量会加速提升。同时公司与奇瑞、吉利等新客户的合作开发也逐步取得突破,预计下半年会有部分订单。目前青岛国轩、合肥国轩各一条年产1GWh三元电池生产线升级改造已完成,在青岛的三元电池产线已经通过验收,评价良好。合肥国轩电池年产4GWh三元电池生产线在2018年下半年投产,届时公司会有6GWh三元动力电池产线,产能充足。随着乘用车客户的突破,公司三元电池占比会稳步提升,毛利率也将逐步修复至合理水平。预计18-20年公司EPS分别为0.74、0.77和0.88元,PE分别为18、17和15倍,维持“推荐”评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