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电池市场地震,10月1日面临大变革,旧电池还能赚钱吗?

大规模的环保督查使得持续了10多年的废旧电池回收模式开始面临变革。环保督察后,近两年的废旧电池市场较往年相比一直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

 

而国家层面也开始为废旧电池回收的政策做铺垫,先有国务院办公厅在2017年出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后有2019年国标委的《GB/T 37281-2019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

 

8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就组织起草的《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该规范由天能电池、超威电源、理士电源、骆驼股份双登集团、华富储能等单位共同起草,归口单位全国铅酸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管部门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201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今年的废旧电池回收市场,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标准对废旧电池回收做了详细的规定,要求生产企业“销一收一”,实行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统一编码制度,并在电池组装时在电解液密封后加装防拆标识。

电池生产厂商必须通过自行回收、与社会回收利用企业合作等方式,承担完成回收目标的责任。

 

国家将实行铅蓄电池回收目标责任制,制定发布铅蓄电池规范回收率目标。到2025年底,规范回收率要达到60%以上,国家根据行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回收目标。

这意味着以后的电池换新模式可能就是以旧换新,废旧电池回收商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缩小。

对于回收商来说,如果标准在10月1日执行,回收商就必须在9月30日前,与各大电池生厂商达成合作,才能继续回收废电池。

 

而在国家“销一收一”的要求下,天能、超威或将成为废旧电池市场最大的两个回收厂。

而对于经销商而言,在正规标准的驱动下,无人回收的情况将全面好转,但回收价格方面或许就没有以前非法回收厂商给出的高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