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手机的“伴侣”锂电池吗

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有着“锂电池之父”美誉的古德伊纳夫等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发明锂电池过程中做出的贡献”。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如今可以说我们天天都离不开锂电池,可是你对它真的了解吗?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为大家解疑释惑。


锂电池这种轻巧可充电且性能强劲的电池,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被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所使用。“如今电子设备能得到如此广泛地应用,锂电池的作用功不可没。而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对我们生活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三位研发锂电池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可谓实至名归,也是对我们这些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员的莫大鼓励。”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方臻说。“相对于传统的铅酸电池,锂电池能量密度高续航时间长,而且重量轻、污染少,所以能得到广泛的推广使用。”

  平时我们最常接触的使用锂电池的设备莫过于手机,那么使用手机时,在电池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方教授表示,过去有种说法,新买的手机使用前要先充放电几次,如今已经不需要这么做了。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的使用已经很简便,不用太过谨慎。比如手机一般都有防过充保护,多充一会儿电影响不大。主要应该注意的问题就是防止电池过热。“锂电池内部充满液体,如果温度过高会产生气体导致膨胀,而手机电池的外壳都是轻薄的塑料,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爆炸。”所以,平时应该注意不要一边玩手机一边充电,因为充放电都会产生热量,热量叠加会导致电池过热。同时,手机应远离热源,如果发现手机过热,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将手机放置到阴凉通风处冷却。此外,一定要使用跟电池匹配的充电器,防止因电流电压过大导致电池损坏。不要等到手机电量快要用尽时再充电,电量不足时及时充电。

  患有“手机依赖症”的人经常抱怨手机用不到一天就要充电,甚至一天充几次电,那么能否研发出可以使用几天都不用充电的手机电池呢?方教授表示,目前科学界关注的焦点就是研发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如果要大幅提高能量密度必须要对现有的电池进行全面的材料调整,找到能量密度非常高又耐用的材料。但目前的一些材料很难满足需要。比如硫,它的能量密度很高,但充放电几十次就报废了。同时,在提高安全性上,换用纯固态电池可以解决爆炸问题,但同样受制于材料瓶颈。“根据目前情况,如果要研发出比现有电池能量密度高一倍至几倍的电池,恐怕需要一二十年的时间。到那时,将又是一个‘诺奖级’的重大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杨唯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