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开启金融科技下半场?

“京东数科宣布与农业银行签署托管业务《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智能托管平台”,平台上线首周交易量达1.038亿元;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已服务于30余家银行……”这是日前在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发布的一系列亮眼数据。
另据本报记者从现场获悉,资管领域自智能资管科技平台JT上线8个月以来,与众多机构战略合作,服务机构已近200家,用户数量超过1300个,广泛覆盖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多类金融机构的交易、投资、托管、研究等各环节。
“京东数科已在香港注册成立资管科技子公司,拟开展资管科技境外服务。”京东数科副总裁徐叶润透露,未来,京东数科还将基于分布式、云原生的系统及架构,构建5G时代的智能型资管科技操作系统,为资管机构提供开放、高效且可自由配置的资管科技服务。
携手迈入金融科技下半场。
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共建共生
什么才是金融科技下半场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京东数科副总裁许凌看来,京东数科所谈的共建共生,并不是科技公司去“赋能”,而是金融机构与和科技公司“共建”;是各机构打破自我封闭,去实现效率最优、成本最优;是各机构携手去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合作重点在于共建一套开放的金融科技操作系统。” 许凌介绍,经过几年发展,金融科技步入下半场,由强线上属性的业务领域向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领域渗透,金融机构的数字化,需要科技公司的助力。
基于积淀6年的大数据分析、区块链、AI等技术,京东数科在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实践。
许凌提出,一个开放的金融科技操作系统应做到三个要求:一是利用数字化能力输出,帮助金融机构在系统架构、产品运营、风险 管理、场景运营等业务核心环节实现全方位数字化,降本增效;二是为金融行业各类参与机构提供底层互通、相互关联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提升机构间协同效率,助力金融市场高效运转;三是助力金融机构与各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场景共建、业务共生,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基于这一操作系统,京东数科推出了一系列金融行业解决方案,包括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资管科技平台JT。
“京东数科坚持以科技为基础,以数据为要素,以价值为中心,以共建为理念,从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再到智能城市,既实现了技术上的进阶,又实现了科技与实体产业更好的融合。”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还透露,京东数科已经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落地雄安新区,成为新区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
科技与金融结合是未来大势所趋
针对金融供给侧改革更深一层的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发展要求,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李扬还表示,金融的改革不仅要服从长期的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而对于如何开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扬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进行:第一、调整现有金融结构;第二、供给侧改革要管理好金融风险:第三、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创造必要条件;第四、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第五、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
“如果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面对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那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实现这样一个战略举措不可或缺的,或者说是这个战略举措最重要的环节。”李扬说。
而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看来,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科技进步改变了金融行业的业态和发展格局。”陈春艳认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金融服务的方式和路径发生了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开始把目光投向以京东数科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开启了新一轮的金融科技深度战略合作。
陈春艳进一步指出,金融科技也推动了自律监管的发展。金融安全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是近年来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基金业协会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大数据、穿透式监测等方式,为资管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工银理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波在还会上表示,将深化与京东数科合作,助力资管新发展。“近年来,大型的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也是逐年的增多。”杨波说,“像工商银行,每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比重也逐年增多。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促进了金融科技与金融行业的相互融合,这一趋势也为银行理财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杨波表示,在理财子公司创设初期,跟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也是加速提升公司自身科技能力提升的一个有效方式。工银理财将计划围绕着集团打造智慧银行这样一个战略部署,继续深化与包括京东数科在内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