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北高铁站房铁力站正式开工建设

近日,随着临时过渡站房基础、社会天桥拆除施工全面展开,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铁力至伊春铁路铁力站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全国最北高铁站房工程建设序幕。

 

铁力站效果图

新建铁力至伊春铁路(以下简称“铁伊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北部伊春市境内,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铁线路,全线设铁力、日月峡、伊春西3座车站。该线路是黑龙江“一核一横三纵多联通”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哈长城市群“双核一轴两带”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此次率先启建的铁力站位于黑龙江省铁力市,属于旧站改建项目。改造扩建后,站房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为原始旧站的2倍,可同时容纳1000名旅客候车。站房设计秉承“山水交融、林海门户”理念,大气舒展的屋顶寓意呼兰河平静宽阔的水面对铁力的滋养,抽取松树的树冠形态作为结构单元,沿建筑外檐均匀布置,使建筑形态如山下松树,并采用“三段式”站房平面布置形式,在施工中创新应用装配式雨棚体系,铁力站也将成为国内首个全线运用装配式雨棚建设的高铁站房。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沿线多个城市迈入高铁时代,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对拉动当地旅游业,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东北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