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力度建设力度保障力度前所未有

日前,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22年,浙江抢抓全国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20条,强力推进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投资工作推进力度、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政策争取保障力度前所未有。

  尤为特殊的是,去年浙江首次举行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918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3万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21.1%,预计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增速持续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2022年浙江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创历史新高。抓住金融工具的政策窗口,浙江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654亿元、占全国的8.8%,总量居全国第二位,拉动投资项目建设8000多亿元。此外,使用政府专项债券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171个项目纳入国家用地保障范围,10个重大项目获批单列能耗。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2022年,省领导带头抓重大项目,通苏嘉甬、甬舟铁路、六横大桥二期、西险大塘、嘉兴机场等一批多年想干未干成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比如2022年9月,投资上千亿元的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机场轨道快线(19号线)等“两点两线”重大项目正式投运,这也是浙江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仅为浙江发展打开空间,也进一步加速长三角地区的融通共赢。

  新兴产业项目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去年11月初,投资102亿元的吉利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地长兴县。项目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万台套高端纯电汽车型总成部件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约240亿元,对推动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放眼全省,中芯绍兴二期晶圆制造项目、杭州富芯模拟芯片生产线项目、金塘新材料园区等一批百亿级制造业重大项目正抢抓建设工期,引领产业迭代升级。

  民生项目提升老百姓获得感。2022年3月,浙江百姓迎来一件喜事——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动工,建成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进一步提高我省体育公共综合服务能力。除此之外,全省未来乡村建设项目、城镇未来社区建设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在拉动相关领域投资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在山区26县和山海协作“飞地”,重大项目建设也成为发展的强大动能。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总投资575.6亿元的3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山区26县和“飞地”,以重大项目锻造“内力”,逐步形成地方独特的产业集群。

  “浙江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对全省经济稳进提质发挥了支撑作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投资的确定性,应对发展中的不确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