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破难勇争先——青原全力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加速跑”

这是揭榜破难的出征令!这也是扛旗争先的冲锋号!

  2月21日,青原区召开2022年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揭榜破难题、争先提质效”工作动员大会,向13名攻坚破难、12名扛旗争先揭榜挂帅干部授榜,有力奏响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最强音。

  今年以来,该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保障,高质量推动项目招引建设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掀起新一年“拼经济、拼项目、拼发展”的强劲热潮,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项目建设有速度,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近日,在该区富田镇白云湖,机械轰鸣,仿古风格建筑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水泥罐车来回穿梭,混凝土泵车一刻不停,一片繁忙的景象。一期投资约9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3平方公里的白云湖匠心谷生态康养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该区各地,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据了解,该区去年全力加速调度六大领域121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投资80.8亿元,有效稳住了经济大盘。

  好风凭借力。该区坚持“项目为王”,注重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在发展路上加速“赶”,在发展质量上提速“转”,全力实现项目建设效益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

  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该区春节期间持续推行落实“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建立常态化的项目进度“红黄绿”灯警报、警示、约谈机制,实行项目问题即时受理、财政评审分歧问题专家会审等联动机制;制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和重点项目督查考评方案,实行项目专班推进、对标督查、现场调度、赛场比拼等。

  项目建设能否跑出“加速度”、交出高质量“答卷”,干部是决定性因素。

  1月30日,该区召开全区强作风抓落实提质效暨产业强区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印发《关于强作风抓落实提质效的十八条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奖惩机制推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驰而不息强作风,务实担当抓落实,笃行实干提质效,通过抓项目建设历练作风,以作风转变促进项目建设。

  如今,“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青原的发展指数、争先指数”已成为全区上下党员干部的共识共为。人人都做行动派、个个争当实干家,揭榜挂帅、主动担当、扛旗争先已成为该区上下党员干部的鲜明导向。

  项目招引有热度,激活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项目是青原的灵魂,引资是青原的根本。只有把源源不断的项目、资金引进青原、注入青原,青原才有生命力。“招得进、留得住、能做大”是该区招商引资的理念,也是该区强实力、添魅力的关键之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年伊始,该区立即启动招大引强大会战,创新招商模式,打造“5+8+N”(即5个重点产业招商团,8个乡镇街道专业招商队,以及N支招商小分队)团队组合招商矩阵,并从多个维度对8支专业招商队伍进行了为期7天的强化培训。

  领导挂帅抓招商,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激励干部“揭榜挂帅”,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该区主要决策者率先垂范,带头外出招商6批次,对接企业30余家,洽谈对接项目10余个。各级干部闻令而动、不舍昼夜,对接、考察、洽谈紧锣密鼓,全面全员投身招商引资第一线。今年以来,该区共外出走访20余批次,走访对接企业106家,对接洽谈项目60余个。

  同时,该区与井冈山经开区招商服务局建立工作对接、项目研判、项目落地等联动机制;举办“三请三回”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迎春恳谈推介会;举办南昌青原商会成立大会暨“三请三回”招商推介会……一系列过硬过实的举措,为该区经济提速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不振兴,青原难发展。如今,在青原,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全区上下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持续优化“一区四园”改革,全力招大引强,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优化环境有温度,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项目引进门,服务是关键。”为让客商能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该区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变坐等上门的被动式服务为自我加压的"保姆式"服务。

  近日,笔者从相关渠道得知,该区营商环境评价由2020年的全省倒数跃升至2022年的全省第37位。这一数字的可喜变化,折射出区委、区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

  "改革创新有力度,政策落地有速度,营商服务有温度。"近两年来,该区秉承"三度"理念,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推行"微电子"减税降税知识宣传,开展"青快办"政银企对接会及"红色信贷"服务,积极推进"政采贷"在线融资,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促进项目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持续打造"青快办"营商品牌。2月21日,该区按照"全市先进、全省一流"的目标定位建设的新行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以"新大厅、新服务、新体验"为理念,建设了政务服务数据驾驶舱、智能引导系统、无差别取叫号系统、电子表单系统、智能化政务服务系统,大幅缩减办事流程,减少材料提交,使办事企业、群众都能够体验到人性化的线下政务服务。

  同时,该区以构建"1+8+N"政务服务体系为抓手,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运用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从"企业四处找"到"部门协同办"的华丽蝶变,跑出了青原政务"加速度"。

  政务服务提质加速,精准帮扶真情惠企。据了解,2022年,该区制定助企纾困政策"41条"、稳住经济发展"40条",在全市率先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28条"等政策,为企业减负5.2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700余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9家。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营商环境好了,前来青原"筑巢"的"金凤凰"也渐渐多了,为该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搭梯架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