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季度猛亏7.85亿,马斯克想靠中国电池厂来治愈“焦虑症”

北京时间5月3日早间消息,特斯拉汽车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据特斯拉财报显示,“其在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4.09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而净亏损却创下特斯拉亏损新高,达到7.8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的3.97亿美元有所扩大。”

 

虽然亏损创历史新高,但特斯拉大部分支出都跟提高车辆生产相关,这一支出有望解决Model 3的未来产能问题。

另外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还透露了中国电池工厂的消息,其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前将公布第二座超级电池工厂事宜,并宣布在中国兴建超级电池工厂的地址。此外马斯克还表示电池工厂也会兼顾汽车制造。”相信和美国市场一样,依旧是采用松下的品牌电池,除了制造Model 3之外,甚至Model Y也会在中国工厂制造。

此前,早有传闻特斯拉将在中国建设工厂,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特斯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报道称,特斯拉已经在上海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独资建造一座工厂,工厂建成后特斯拉仍需要支付25%的进口税,但将拥有公司的完整控股权,且较低的生产和运输费用很可能抵消关税带来的支出。但最终这一协议并没有谈拢,被无期限搁置。

然而就在今年4月17日,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计划有望重启。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的时间表,其中在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这一利好消息的公布,犹如春风吹向多年迟迟没有变化的外资企业。不仅对外资车企利好,对中国消费者而言,也会是件利大于弊的事。目前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只有自主、合资以及进口。汽车业开放后,汽车消费市场将会增加“国产外资品牌车”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事实上对特斯拉而言,在中国建立超级工厂,年产能有望达到“上万”辆,这不仅能对其债务危机有所缓解,还能迅速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急需在中国建立工厂源于特斯拉产能严重不足。马斯克更是频频立下Flag,在去年7月的Model3新品发布会上,其宣布其周产量将在去年年底达到5000辆,但整个去年四季度数量加起来只有2500辆。之后,他又称今年一季度周产量可以提升至2500辆,一季度结束之后,周产量仅在1400辆左右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CBS早间新闻采访时,马斯克表示同意批评者们的观点:“过度依赖自动化,装配线上的人类工人太少,导致特斯拉Model 3供货出现了问题。”

特斯拉受Model 3产能影响,其一季度手头的现金大幅下降,余额为26.7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3.7亿美元。资金紧张、股价和债券价格重挫……这一系列问题都让马斯克头疼不已。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正面临Model 3产能不足的问题,有望在6月底之前解决。公司预计在第二季度暂停生产约10天,目的是解决各种产品的生产瓶颈问题,并将产量提高至新的水平。其位于加州Fremont的工厂将昼夜开工,使Model 3产量提高至每月6000辆。”如果产能目标实现预期,这将成为特斯拉今年的救命稻草。

正是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情况下特斯拉选择在中国建厂,能否挽回将要破产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