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两家新电池产业落户湖北 给汽车装上一颗强劲的“心”

武汉中兴新材——
给汽车装上一颗强劲的“心”
11月15日,位于武汉东西湖的武汉中兴创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园区内车来车往,因下雨地上满是泥浆,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建设园区内部道路。而距离该公司不远处的中兴高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在忙碌调试已试投产的设备。中兴两家落户我省的新电池产业,眼下正在奋力冲刺,为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装上一颗强劲的新能源动力之“心”。
中兴新材,年底投产
武汉中兴新材主要研发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和特种高分子膜材料,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0亿元。
锂离子电池用于汽车等,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四个主要部分组成。其中,隔膜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中最具技术壁垒的关键内层组件,尽管隔膜并不参与电池中的电化学反应,但电池的容量、循环性能和充放电电流密度等关键性能都与隔膜直接相关。
据武汉中兴创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光涛介绍,整个产业链中,隔膜是最后实现国产化的一环,2012年由深圳中兴新材实现。为了扩大产能,中兴新材投资约35亿元在武汉新建研发生产基地。目前,该项目一期完成投资11.2亿元,11月底有望试生产,今年底正式投产。“去年10月开始正式建设,一年时间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包括园区内厂房、宿舍、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采购安装等。
现在我们正抓紧修建园区内的道路,由政府配套的进入园区大的道路也正在施工中,月底就完全不同了。现在施工队正在日夜加班赶工。”周光涛说。
而在园区内三栋已经建好的厂房内,生产设备正在陆续进场安装,月底就能开始调试试生产。
“整个项目投产后,我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干法隔膜生产商!”对于未来,周光涛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于中兴新材拥有的强大研发实力。据介绍,该公司掌握了系列核心技术,专利数量稳居行业全国第二。同时,中兴新材是行业内唯一拥有加工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涂覆实验室、测试实验室、电池实验室五个专业实验室的企业,为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提供了强大支持。
试生产半月,已收到订单
中兴高能主要为乘用车提供先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也就是制造电动汽车里的电池,项目总用地600余亩,三期建设完成后,总产能将达8Gwh。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年产能达1Gwh,能为三万辆轿车提供电力动力,进入行业第一方阵。
与正在火热施工的中兴新材不同的是,中兴高能厂区看似“冷清”,但研发中心和厂房里机器正高速运转,工作人员在测试产品性能,调试设备,完善生产流程。
“因是租赁的厂房,前期改造花了一些时间,为了冲刺尽早完成目标,从机器进场到开始试生产,仅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就投产,创造了业内奇迹。现在,几乎所有员工都没有休息,加班加点推进项目进度,到明年就能实现量产。”该公司总经办相关负责人郭思说。
为何生产线上人也这么少?郭思说:“现在因为在试生产,需要调试设备等,正式生产后,工人会更少。”
这得益于该公司打造的智能数字化工厂。借助中兴通讯在大数据和信息处理上的优势,中兴高能将数字化、信息流运用到整个建厂过程中,实现了生产制造过程中人、机、料、法、环、能、测七维度的数据实时采集、监控。“通过这套系统,我们不但能实时监控产品生产,还能对每块电池的每个生产环节进行溯源,即便卖出去了,我们也能追踪。既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保证了产品的品质。”
目前,中兴高能的产品已经通过国家机动车强制性检验,产品性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试生产半个月,就已收到了三家公司的订单。(陈熹 宋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