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竞相加入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多地试水商业化运营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由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燃料电池分会与国金证券共同主办的“第一元素”2018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年度发展论坛12月21日在上海举办,与会人士围绕燃料电池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有着“零排放、支持大载重、长续航里程、燃料补给快”等优势特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分支。目前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在加入燃料电池行业,各大知名汽车企业纷纷布局,传统能源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资本也相继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加码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在上海、郑州、张家口、佛山、云浮、十堰等多地实现商业化运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方海峰表示,近年来,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战略规划,相关部门也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5万辆的推广规模,到2030年要达到100万辆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市场前景广阔。目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化步伐正在加快,2017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达到1275辆,同比增长了103%;2018年1-11月产量是465辆,但预计12月份还有大规模上量。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燃料电池分会理事长、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林琦表示,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展呈现全球化和高速化趋势。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方面,现代、本田、丰田、梅赛德斯、沃尔沃、上汽和长城等企业有明确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规划;潍柴、玉柴、博世、马勒、霍尼韦尔等零部件企业均有燃料电池产业布局,甚至有批量的规划。截止目前已经有41家中国整车企业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27家燃料电池系统公司的燃料电池产品进入了72款车型目录;运营中以及在建的加氢站分别有19座和45座;仅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超过850亿人民币。
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监蔡俊表示,考虑到燃料电池商业化面临的环境逐步成熟,上汽在今年年中成立了捷氢科技,以独立公司的形式来进行燃料电池的研究和市场运作。
“目前燃料电池领域就像2005年的光伏、2010年的锂电池,它是一个跟锂电和光伏等量齐观的市场,未来十年将成为新能源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国金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张帅认为,从能量使用效率的角度,高负载场合更适合使用氢能。随着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应用规模的上升,氢气的成本也会随之大幅度降低,可以低于燃油的成本。
与会业内人士还分析了目前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面临的一些发展瓶颈。包括某些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如质子交换膜、高速电机还依赖进口;氢气的生产、运输、储存和分配在国家层面仍然没有清晰落地的规划蓝图,加氢站布局过于单一,消费端氢气使用成本仍然较高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