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 提高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能力水平

 12月20日,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把全省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锚定“两个确保”,营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结果导向、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到会指导。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楼阳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抓手,是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保证。要把准战略考量,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初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楼阳生强调,要紧扣发展需要,在学干结合中练就过硬能力。现代化河南建设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必须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开展好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不断提高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提升政治能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深学细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理解、深化认识、深化实践。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意图、政策初衷,准确把握省委工作重点要点,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提升专业能力。要加强专业化培训,着眼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开展精准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等,让干部学有专长、术有专攻。要加强实践锻炼,加大干部交流轮岗挂职,让干部在实践实战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强化标准化意识,推动标准化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标尺,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工作质效。

  三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要涵养改革精神、提升创新本领,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准发展大势、科技趋势、产业走势,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善于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全面上下功夫,在深化上下功夫,持续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实现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改革激发创新创造内在动力。

  四要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预见预判预案。要主动防化风险,善于抓住要害、把准时机、果断出手,打主动战、下先手棋,让工作走在事故事件发生的前面。要形成工作闭环,围绕全周期防范化解风险,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做到有患必查、有患必督、有患必除。

  五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谋划推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使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更加顺应民意、更加符合实际,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切实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巨大能量释放出来。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盯紧“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楼阳生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查改贯通中锤炼过硬作风。要加强调研、掌握实情,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把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把“四不两直”作为常态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做到脚到、眼到、脑到、心到。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干,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全力抓推进、抓落实,以工作高质高效推动发展提质提速。要具体深入、落细落实,坚持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坚持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督查,每件事情都盯紧盯牢、一抓到底。要攻坚克难、结果导向,强化“答卷”意识,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克难制胜,拧紧责任链条,加强考核督查,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楼阳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躬身入局、担当尽责,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从省委常委做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效应”。要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岗位当做练兵场,锤炼作风能力,扛牢使命责任,努力交出优秀答卷。要聚焦问题、靶向整改,按照“四对照四围绕”要求,结合高质量发展需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问题、找到差距,对症施策、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健全机制、常态长效,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点办理”与“批处理”统筹起来,完善能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注重以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实绩实效激励广大干部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