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新城建设点燃上海发展新引擎

“新城发力”是上海构建“十四五”城市空间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2022年起,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5个新城建设从规划蓝图转入谋定快动、乘势而上、全面发力的新阶段。

  上海日前发布《关于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的实施方案》,向5个新城导入25项重要新功能,使之投资上规模、产业上能级、建设上水平。在5个新城建设的强引擎带动之下,上海正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加快实现经济重振。

  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将导入5个新城

  在近日举行的“潮涌浦江·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发布活动上,上海市市长龚正宣布,上海将为5个新城导入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涵盖要素平台、教育、文体旅等多个方面。

  上海通过向新城导入功能专项工作,旨在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源向新城集聚,推动新城集聚企业总部、研发创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城能级,彰显特色优势。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新城发力的核心关键是功能的形成和集聚。

  以嘉定新城为例,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落户于此,成为嘉定建设“国际汽车智慧城”的新增长极,进一步完善汽车工业产业链。目前,嘉定正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覆盖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制造、测试及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解决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初期遇到的计量测试难题,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应运而生。

  在该项目总工程师申亚飞看来,建立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有利于推动上海统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领域的测试方法、设备和规范,建立相应的计量技术服务体系,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与保障。

  除持续提升现有功能性机构能级、强化研发创新功能外,公共服务功能的提升也是此次新城功能导入的重要看点:青浦新城导入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奉贤新城导入上海美术馆分馆、南汇新城导入华师大二附中临港分校、嘉定新城导入上海科技馆分馆……

  《关于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的实施方案》提出,5个新城要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增强新城生活品质和对各类人才吸引力。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每个新城至少新增1所优质高中,促进教育与产业深化融合;在确保每个新城至少有1所三甲医院基础上,推动各类医疗卫生资源向新城导入;确保每个新城至少具备1家优质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高能级文体旅设施;实施“大美术馆计划”“大博物馆计划”,支持将上海旅游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大型品牌性文化节庆部分活动及开闭幕式放在新城举办……高等院校、文体旅设施和活动赛事、会展论坛将有序导入新城。

  高标准、提能级、重民生5个新城彰显新发展理念

  新城之新,在于创新。5个新城建设运用先进理念,以高端产业吸引人,以完善配套留住人,让人们在新城感受更美好的生活,实现规划落地、产业导入、人居环境提升的“三美与共”。

  在南汇新城,随着国家实验室、顶尖科学家社区等资源的导入,该新城已经成为加速创新资源集聚、上海企业生长的宝地。新城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总量逐年上升:2019年高新企业总量为254家,2020年为502家,2021年为844家,基本实现了逐年“倍增”。

  嘉定新城则围绕汽车产业发展,设立相关实验平台、测试中心等;青浦新城强化与长三角地区相关城市联动,增强新城科创功能;松江新城利用现有科创基地、高校等科研资源,进一步扩大G60科创走廊影响力;奉贤新城则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东方美谷”研发创新能力……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重大项目是5个新城建设的强大引擎,是落实“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基本要求的有力支撑。

  5个新城建设不仅投资上规模、产业上能级、建设上水平,更着墨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居住等民生关切领域,彰显新发展理念。

  在嘉定新城,远香湖会客厅正聚焦文化旅游设施功能提升,统筹景观、人文和产业资源,构建远香湖“文化环”,推动“会、商、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集文化休闲、展示发布和文化展演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文旅融合示范区。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正加快推进优质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在5个新城布局,以高端产业吸引人、以完善配套留住人,让人们在新城感受更美好的生活。

  奉贤新城把最好的空间让给公建,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结合奉贤新城中心建设在金海湖周边启动“在水一方”公共服务项目,打造供居民休闲游憩的高品质公共空间。南汇新城秉持共享发展理念,着眼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的多样化住房供应体系。松江新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启动滨水核心工程建设,打造融合绿地、慢行系统、公共艺术等多种功能的各具特色、开放共享的滨水公共空间,构建蓝绿交织、开放贯通的“大生态”格局……

  新城高能级功能聚集融合、高品质公共服务资源导入的优势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此兴业安居。以嘉定新城为例,该区域人才集聚态势不断凸显,全区人才总量近40万,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才突破10万,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潮涌浦江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

  5个新城建设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也是全市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根据规划,5个新城将被建设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上海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区和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

  记者近期走访5个新城发现,虽经历疫情,但5个地区均保持着不俗的全球吸引力,各大国企、头部民企、外企纷纷落户,并导入企业总部功能,纷纷看好上海未来的长期发展。

  在嘉定新城,一家主要从事汽车智能电子控制系统研发及生产的外资企业正在积极恢复产能。采埃孚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勇表示,在经历了疫情冲击、产能亟待恢复的当下,企业正加大力度推进生产,预计到7月底即可完全追回疫情期间损失的产能。“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加大投资,进一步改造、扩建流水线,生产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我们对自身优势和未来市场仍然充满信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采埃孚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正逐年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去年投资2亿余元新建流水线,用于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新产品的生产。今年该企业的两类新产品——面向智能网联车辆系统的自动驾驶辅助相机和毫米波雷达、面向新能源车辆控制的线控制动产品,已顺利投产,且订单稳步增长。该公司预计2023年销售额将超过50亿元,未来销售规模有望达到8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创新升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稳定了市场预期。政府层面也通过大手笔的持续投资、向市场和社会释放积极信号。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南汇新城将实现从规划图向施工图、实景图的大步迈进,加快重大金融贸易功能平台建设,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滴水湖金融湾一期、中银西岛等物业载体建设;并聚焦建设高品质滨海新城,围绕生态环境、卫生医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方向,实现10所公建配套学校开工、12所学校竣工,加快市六医院临港院区改扩建项目建设,新增开工各类住房约2万套,以加快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在5个新城建设的发展新引擎带动下,上海6月启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以来,市区共有179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3700亿元,涵盖了城市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社会民生、城市安全运行等多个领域,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上海,正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