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2022年半年报稳中见韧: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连续5年为正

“当前行业还没有触底,预计还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各级政府调控下,将来的房地产市场会更规范,发展会更稳定,不能再用以往野蛮式高速增长的观点看待房地产。要稳字当头活下来。”面对行业深度调整,中南建设董事长陈锦石如是说。

2022年8月30日下午,中南建设(000961,SZ)举办2022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中南建设董事长陈锦石、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辛琦以及董事会秘书梁洁出席。

报告期内,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241.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2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30.1亿元,销售面积267.6万平方米;建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新增项目合同总金额25亿元。凭借多年的稳健经营及严格的财务纪律,公司上半年在降杠杆、保现金流方面依然取得了不错的表现。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有息负债余额降至511.7亿元,较年初下降17.6%,2022年内到期公开债务仅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8.1亿元,连续5年保持正值。

“三道红线”指标持续改善
在销售持续低迷、融资渠道不畅的背景下,中南建设凭借清晰的现金流管理思路,平衡资金压力及运营风险,上半年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467.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8.1亿元,同比增加99.4%,连续5年为正,显现出难得的韧性。

与此同时,“三道红线”指标也持续改善。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净负债率85.19%,比上年末下降7.58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负债率为79.10%,比上年末降低1.42个百分点;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0.61倍,比年初增加1个百分点。尽管“三道红线”仍处“黄档”,但处于行业最为艰难的发展阶段,指标的不断改善已凸显出中南建设的巨大决心与努力。

得益于长期坚持不依赖有息负债的发展模式,中南上半年进一步压降有息负债至109.4亿元,下降幅度17.6%,超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有息负债余额511.7亿元,与经营规模比值继续保持行业较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以内的有息负债合计194.9亿元,比2021年末减少45.8亿元。

完成房地产业务3.3万套交付
在坚守公开市场承诺的同时,中南也尽全力完成对客户的承诺,紧抓疫情缓解、市场复苏等契机,加快推动工程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保交楼、稳民生”。

截至6月底,中南建设房地产板块已累计交付57个项目,共计32849套品质住宅。此外,建筑板块多个重大工程稳步推进,如北京丰台站周边配套路网工程顺利完成建设,杭州西站枢纽站站东疏解通道全面贯通,南京地铁11号线商务东街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等。

为确保施工质量和交付效果,中南建设从前期开发到后期服务,通过对产品定位、施工建造,到产品销售、交付等8大阶段59个管控点的全开发周期梳理,项目工程全流程管理行为共有110个管理动作。

中南建设加强对项目工程全流程管理行为的管控,通过标准化管理输出,实现对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和产品品质,提升交付业主工程满意度。截至8月20日,第一轮过程评估中,已完成140个标段,53000项检查,内容涉及施工工序、材料出厂到加工、制作、安装等环节,确保出品质量。

如南充原山项目,在过程中动态管控,实现景观落地效果和设计高度还原,交付评估检查项目批次59个,其中毛坯交付项目32个、精装交付项目27个第三方按双方合同约定,对交付项目户内、公区、园林、外立面、防渗漏实验等,科学选取项目样本点进行风险评估,形成项目问题清单,并在交付前进行复验,确保交付后无重大功能性问题,无业主敏感的普遍性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材料质量管理,中南建设“鹰眼行动”对8个战区136个标段进行了材料飞检,抽查材料52个品类604组材料三万多个指标,严格按照高标准进行检查,在现场随机抽取材料样品进行全方位测量检测,项目交付时,现场实景获得业主高度肯定。

项目的顺利交付正是房企核心竞争力和经营能力的体现。作为民营房企,在当前环境下努力保交楼颇为不易,其现金流安全、如约交付、偿还债务等积极表现,不仅为业主带来信心,更能提振行业信心,显示出房企的担当与责任。

“稳”字当头:如期偿债逾20亿元 传递市场信心
2022年,经济放缓叠加行业下行,房企面临前所未有的偿债压力。“稳”字当头的中南建设坚持完成了如期兑付,合计金额超20亿元。

3月,中南建设如期支付“20中南01”、“20中南02”的年度利息,兑付回售的“20中南01”,合计9.21亿元;支付21中南01利息7300万元;4月,兑付建银6优A本息2.48亿元;5月,兑付17中南01、19中南02、20中南01本息512万元;6月,支付“20中南建设MTN001”年度利息和回售本金3.55亿元;7月,兑付建银7优A本息3.96亿元,支付21中南建设MTN001年度利息6800万元。

就在中报发布前三天,中南建设支付了1.83亿元“20中南建设MTN002”年度利息及回售资金。

在降负债效果显著的同时,中南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陈昱含透露,除了与华融资产和江苏资产的合作,公司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贷和建筑业务流动性贷款也都会正常进行。公司股东大会在年初通过了100亿元的融资工具授权额度,如果市场有机会,一定会努力把握。

此外,其控股股东已与两家AMC签署战略协议,预计可获得70亿元的支持,目前两大AMC的合作都在稳步推进,有十余个应收款融资项目提交了评审,后续将视审批情况落地。

“AMC参与到房企纾困和转型升级,是本次国家救市举措中的创新之举,对相关各方而言都存在一些空白和盲区,因而融资落地未必如想象般迅速。接下来,公司将在AMC机构及相关主体监管下共同决定资金的具体用途,包括现有项目复工复产、未来项目发展或用来偿还债务等。这些增量资金将有利于增加公司流动性,助力公司转型升级。”陈昱含说。

谈及未来发展,陈昱含坦言,管理层要带头攻坚克难,回到创业之初吃苦、朴素、务实、求真的状态,把存量项目快速卖出去,把现金拿回来,把房子交好。陈昱含特别强调,在公司在现金流进一步改善前,不会旁顾其他。

“展望未来,短期很煎熬,长期有信心,公司上下将卧薪尝胆,向黎明铮行,专注地产和建筑主业,挖掘存量盘,继续保卫现金流安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