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挖掘机伸展铁臂,工程车往来穿梭,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的平陆运河青年枢纽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平陆运河连通西江干流与北部湾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

“平陆运河建成通航后,将为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开辟出一条运距最短的出海大通道。”广西平陆运河集团工程部部长何俊辉介绍,自今年8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平陆运河青年枢纽、企石枢纽、马道枢纽等控制性工程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目前正加紧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明年一季度全线开工、2026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以来,广西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今年12月2日,北部湾港防城港渔澫港区第四作业区401号泊位通过对外开放验收。其配套的散货专业化中心堆场,实现了应用散货堆场自动化、专业化、无人化。这是北部湾港提升港航设施能力的一个缩影。目前,北部湾港已建成钦州港20万吨级航道、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年综合吞吐能力达到近3亿吨,航线网络通达10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港口。

广西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加快港口、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陆海空互联互通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樊一江介绍,截至10月底,全区今年通道建设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3.9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超过600亿元。

广西多管齐下持续优化通道营商环境。开展降费集中攻坚行动,目前北部湾港综合收费已与国内其他主要港口基本持平。全面推广“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改革,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4.6小时、0.73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4.2%、94.8%。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可介绍,今年前11个月,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8118列,同比增长46%;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3.63万标箱,同比增长15.73%,预计全年有望突破700万标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