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为王”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延边州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这是一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壮阔画卷——阳春四月,延边大地花红柳绿、生机盎然。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热度不降、力度不松、速度不减,全州上下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争分夺秒的拼劲冲刺项目建设,再次掀起一轮“你追我赶”、大抓项目的新热潮。

这是一份满怀希望、凝聚共识的计划清单——今年,延边州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5个,总投资107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4.4亿元。其中,拟新开工项目100个,续建项目125个。5000万元以上春季集中开工项目161个,总投资49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6亿元。项目数量占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71.5%,年度计划投资额占比65%。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延边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乘数效应,进一步扩大增量、做优存量、提升质量,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延边州在项目推进实施上跑出“加速度”,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深入落实产业链“双链长”责任制,着力解决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在项目建设质量上创出“好业绩”,树牢精品意识,抓实安全生产,切实把每个项目打造成优质工程、满意工程。在项目谋划储备上搏出“新精彩”,聚焦打造“十大产业集群”,积极走出去招商引资,主动请进来洽谈项目,精准招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战略性产业项目,努力形成动态优化、梯次推进、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

4月9日上午,2023年延边州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8个县市同步进行。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8个县市开足马力、铆足干劲,迅速在全州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

4月12日,记者在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冷链物流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冷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行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宇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9亿元,主要建设冷库、综合楼、倒班宿舍等。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1月底竣工交付。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年上缴税金350万元,将为延吉当地及省内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冷链物流基础服务。

“该项目是依托延吉空港区建设的大型冷库仓储,可存储肉类、蔬菜、海鲜等。建成后,能够把延边地区特产向外销售,把外地特产带到延边,年吞吐量可达50万吨左右。”张宇说。

延吉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抓服务、抓落实、抓保障;组建项目推进工作、项目谋划储备、项目前期组件服务、要素保障、入库入统工作等5个重大项目专班;组建由市长任组长的项目督导组,对项目建设严督实查,对项目进展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制度,按照“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要求,聚焦项目建设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完成全年项目工作目标。今年,延吉市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共27个,总投资76.6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6.8亿元。

四月的珲春,处处可见繁忙的施工景象。在珲春市铁路国际物流园区项目现场,只见30号楼的工地上正在开槽,工人们使用水平仪、铁锹、推车等工具清理平整场地。31号楼附近泵车的臂架伸向建筑的支柱,浇灌混凝土。35号楼已完成封顶,工人们正在砌筑,绑扎屋顶造型的钢筋。

“我们将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确保项目尽快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6亿元,纳税2500万元。”珲春中俄互贸区管理局工会主席朱志伟向记者介绍,珲春市铁路国际物流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3亿元,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40%左右,预计今年12月末达到企业入驻要求。

珲春市想方设法做好项目资金、用地、用工等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围绕冬季不停工项目、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列清单、建台账,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加快办结,施工进度加速实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05亿元,增速20%。为进一步用好用足专项债券资金,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珲春市紧紧围绕海洋经济、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二手车出口业务等重大政策,持续加大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力度,研究谋划了34个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127.76亿元,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今年,珲春市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

在敦化市金派格药业化药原料药基地项目三期建设现场,各种工程车辆、大型机械“同框”施工,工人们干劲十足,奋战在各自的作业岗位上。

“从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至今,已建成两期。敦化市有关部门给予了企业大力支持,成立了项目服务专班,所有审批流程做到上门服务,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促进企业实现早立项、早建成、早投产。”吉林省金派格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化药原料药基地三期项目总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总投资6.35亿元,于3月末复工,主要完成GSP库房和中试车间封顶工作,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该公司聚乙二醇衍生物产能将得到大大提升。

敦化市秉持“抓住机遇、快速反应、一紧再紧,事在人为”的发展理念,锚定目标、分秒必争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各职能部门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层层压实责任,落实项目“赛马”机制,切实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工作盯着项目干,着力解决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今年,全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总投资506亿元,全市项目建设呈现投资总量加大、项目种类多、服务业项目增长迅速以及税源类、民生类项目多等特点,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实现“开门红”。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得下,更要服务好。今年,图们市拟实施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144.4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95.13亿元;续建项目33个,总投资49.3亿元。

为了给全年项目建设工作奠定基础,图们市整合全市资源,建立并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形成协调顺畅、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提高谋划项目转化效率。对谋划储备的“345”工程、民生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持续投入,持续跟进。集中办理立项、规划、土地、环评、能评、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向前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图们市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对专项债项目在申报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全力提升项目成熟度、过审率和开工率,提高开工项目资金拨付率,努力实现项目的快投资、快建设。对于通过审核的项目,第一时间发放资金,确保专项债发行后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投资量。

四月芳菲正当时,项目建设“花竞开”。龙井市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记者走进龙井市轻工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园区内的多功能研发中心楼即将封顶,原料库、中仓已完成钢架结构搭建,加工车间也在建设当中。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于2022年7月开始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交付使用。

“我们公司于2019年8月落户龙井,主要代理加工国内外一线品牌的运动鞋产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公司正式入驻园区,扩大生产规模,预计可安排就业人员2000余人,运动鞋年产量将从300万双增加到1000万双。”延边茂弘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飞说。

龙井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龙井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夯实基础。同时,紧紧围绕大健康、绿色食品、观光旅游、互市贸易等方面做文章,力争2023年度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龙井市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8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4亿元。

鸡南铁矿西区露天采矿、辣白菜加工、天沐温泉小镇等项目计划年内投产运营;边合区服装配套产业园、传统食品加工产业园、光东村农业融合产业园、金达莱通用机场、光荣院二院等项目稳步推进,年内将完成全部工程;大开河抽水蓄能、仙景台升级改造、采煤沉陷区光伏等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加速推进中……和龙市紧紧围绕“建设环境优美、事业兴旺、人民幸福新和龙”目标,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

和龙市坚持投资拉动战略不动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按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和形成产业闭环的要求,全力以赴上项目、聚企业、建集群,推动重大项目转化为有效投资、新增产能和经济效益。把“快”字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采取“市级领导+部门”专班负责制,落实“一对一”服务,紧盯审批、落地、达产三个环节,加大对土地、用能、配套等统筹力度,全力营造有利于项目建设、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流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精准化、市场化,在现有产业和项目基础上,盘活存量、引进增量、扩大总量。设立招商擂台和项目责任田,大力选树招商英雄和项目能人,晒成绩单、排红黑榜,让更多好项目、大企业在和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汪清县以“项目突破”发展战略为主线,以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强优势促提升,深入开展项目服务活动,促进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汪清绿电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吊臂挥舞、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一幅加快经济发展的生动图景正徐徐展开。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78亿元,占地面积约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6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8栋、宿舍楼4栋及动力中心,并计划在建筑物楼顶和周边空地安装光伏板进行发电,供给入园企业使用清洁能源。项目建成后,可为20家企业提供创业服务。

年初以来,汪清县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2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个,复工项目7个。今年,汪清县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183.4亿元,全年投资预计增长15%。

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安图县大地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位于二道白河镇的木易溪谷康养度假景区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在施工场地内绑扎钢筋、搭建盘扣架或运送材料,塔吊、履带式起重机、挖掘机等作业设备也在加快运作,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为了完成今年项目的投产计划,我们冬季不停工不停产,年后就召集工人动工建设了,因为不少工人都留在镇里过年,所以今年项目开建很顺利。”据施工经理崔树林介绍,该项目于2022年5月调整项目备案,目前已完成温泉度假酒店主体和8公里木栈道建设任务,正在推进露天温泉、酒店景观和人工水域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9个,提供间接就业机会将达645个,项目将持续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在全力打造北方现代与生态相融合的康养度假胜地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安图县始终树牢“项目为王、项目为纲”理念,聚焦“两翼齐飞、五城共建”,建设长白山生态经济强县目标,“善作善成”攻坚项目建设,“落实落地”抓实招商引资,“尽心尽力”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干、提速快跑,全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安图县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49.8亿元,全年投资预计增长15%。

逐浪前行,勇立潮头。当下的延边,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争精神,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一个个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必将孕育着新的发展希望,助力延边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