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严惩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畅通诉讼程序、及时提供有效法律救济、切实完善综合治理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抓手。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大项目投资贡献率提高,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6.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7.9%,比1月份至4月份提高16.8个百分点。

  “上半年,各地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整体表现较好,呈现出规模大、进展快的特征。”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具体看,新兴高科技产业、民生保障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占比高,园区型、集群化和产业链供应链延链固链类项目多。重大项目建设更加注重整体效果,更加注重前瞻性布局,成效非常显著。

  二季度以来,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稳步推进的特征。比如,6月6日,广东省东莞市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动工仪式,第二季度东莞市共有50个重大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近327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工程、民生保障等领域。而在1月份-5月份,该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65亿元,同比增长15.8%,有效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5月18日,湖北省举行2023年二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达到2034个,总投资1.1万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8个,武汉、宜昌、十堰、荆州等地项目投资总额均超过千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对于拉动和扩大有效投资、巩固经济复苏基础具有重要作用。”Co-Found智库新经济研究负责人汪丽对记者表示,一方面,重大项目建设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和就业增长,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进而刺激消费需求增加。另一方面,重大项目建设可以提高基础设施水平,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保障和基础。

  以前述湖北省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为例,公开信息显示,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为重点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到68%,预计将有力助推湖北省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优链。

  在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受访专家普遍对下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抱有充足信心。

  宋向清认为,由于重大项目建设存在谈判签约周期、开工建设周期和投产见效周期等,预计下半年各地重大项目将呈现签约、开工、投产持续推进持续发力的局面。

  “预计下半年重大项目建设将继续保持较好态势。”汪丽表示,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各地也将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此外,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不断推进,一些新兴产业领域的项目也将有所增加,如数字经济产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一大批民生项目、高科技创新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以及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领域的产业项目有望在下半年支撑经济复苏和市场回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