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指南,赶紧来学!

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

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

一旦发生火灾

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

存在较大难度

如何让自己“全身而退”

也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并掌握的技能

两分钟看完这个视频,

让你在关键时刻不迷茫!

随着城市的快速建设

高层建筑不断增多

然而,高层建筑一旦失火

火势蔓延极快

发生火灾后

救援难度大

容易造成巨大的

生命财产损失

因此要时刻注意高层消防安全

Q

什么是高层建筑?

A

一般而言,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都属于高层建筑。

Q

为什么要尤其注意高层消防安全?

A

高层建筑往往具有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等特点,建筑内包含较多危险源,一旦发生火灾,难以第一时间进行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

Q

高层建筑火灾为什么扑救难度大?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成为高层建筑火灾的重要“帮凶”。我国从2005年开始推行建筑节能政策,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在外墙增加保温层,由于以前对外墙保温材料危险性认识不足,对材料的燃烧性能并无明确规定,当时多采用聚苯乙烯泡沫板或聚氨酯硬质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这些材料极易引燃且蔓延迅速,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火灾危险性很大。

“烟囱效应”


“烟囱效应”致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烟囱效应”是指户内空气沿着垂直坡度的空间向上升或下降,造成空气加强对流的现象,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烟气通过楼梯间、管道井、玻璃幕墙缝隙等部位以3—4m/s的速度竖向蔓延,可以将整个建筑物迅速引燃。

“风助火势”


“风助火势”造成高层建筑火灾难以控制。据测定,在建筑物10m高处风速5m/s,30m高处风速8.7m/s,60m高处风速12.3m/s,90m高处风速 15m/s,由于越向上风速越快,火灾发生后往往会出现风助火势、火借风威、越烧越旺的态势。

高层建筑在建造时

有严格的消防安全要求和防火设计

防火分区、常闭式防火门

正压送风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控制室等

都能有效防控火灾


发生火灾后

也千万不要盲目逃生

这几个法则要记住


宠粉福利来啦


每天推送的任意一篇文章精选留言点赞排名(点赞数量需超过30)第一的读者,即可获得折叠晴雨伞(如上图示意)。

领奖规则:

1.中奖人需同时满足关注“湖北e家庭”微信公众号;留言72小时内点赞数超过30;留言点赞数排名第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