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痛点都是机遇 智充科技要让充电服务无处不在

2018北京国际车展于日前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车展新能源车型共计展出新车82款,其中纯电动车型达到60款,两项数据皆创历史新高。

宝马、丰田、雷克萨斯、别克、吉利等无论进口、外资还是国产车企都在谨慎的推进其电动车业务,而国内电动车市场已经全面铺开,除了既有的老牌主机厂当仁不让的推出各型号的纯电动车辆,还有将近50家新势力造车企业,正在积极研发生产,抢占未来电动时代的位置。在电动汽车兴起的前夕,各个主机厂都会积极建设自己的充电网络,以求在产品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形成战略优势,服务车主客户,并以尽量完整的充电服务系统为护城河,形成其在整车市场的竞争壁垒,从这个角度讲,充电基础设施的规模和服务能力,将在主机厂的强力带动下,迅速提高。在欧洲,戴姆勒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车企联合成立了一家企业,专门开展充电业务,他们意识到以单独的力量无法迎接电动交通时代这么剧烈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改变。同样的,中国的市场更加巨大,需要更大的投入和更强的整合能力。

从今年2018北京车展的情况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其一:国家到2020年推广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正在大跨步向前。其二:在未来的很长一段历史事件内,纯电动汽车会是实现新能源汽车规划落地的最重要载体,市场亲近广阔。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电动汽车在国家的扶持之下飞速前进,但是其增速远远没有饱和,尚且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而要想充分挖掘这部分潜力,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至关重要。

充电市场的三大痛点

身上带着好几张充电储值卡,手机里充电支付、找桩的APP一大堆,却依然不能保证每次都能顺利充上电,充电是否顺利,全靠运气,这是眼下很多电动车车主的尴尬之处。而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主要是由于充电桩市场的发展滞后。

充电桩缺口大

首先,充电桩数量缺口巨大。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2018年发布的“2017年度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纯电动乘用车保有量约80.1万辆,其中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仅有 21.4 万量。

目前,这些充电桩主要集中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充电桩数量上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在二三线城市及更边远的地区,充电桩资源的非常有限,这极大的阻碍了电动汽车向纵深推广。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以满足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电需求。目前我国距离这个目标尚有数百万的增量,这其中蕴含这无法估量的市场机遇。

充电桩利用率低

其次,充电桩使用率低。2017年全国充电桩建设数量大约 45 万,而有效利用率不足 15%。目前,不少城市都存在不同区域公共充电桩利用率呈现两极化差别的情况,就在同一个城市中,部分地区利用率可达到70%,部分地区却极低。

物业与充电运营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是导致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部分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心城区的停车资源较少,停车费却较贵,时常出现停车费比充电费还要贵的情况,导致中心城区公共充电桩利用率较低。

另外在中心城区充电桩被燃油车占位的情况非常普遍。对充电桩运营商来说,租下安装充电桩的车位会使得投入成本提高,进一步削弱盈利能力。但对于物业而言,车位原本就供不应求,非常紧张,没道理空着充电桩的不让燃油车停。

有桩没服务

最后,充电桩智能化程度不高,有桩没服务。公共充电桩近两年 “一路狂奔”,但在数量剧增的背后,整个行业尚处于“蒙眼狂奔”的粗放发展阶段,充电桩运营企业的重心是跑马圈地,提升服务、盈利这些问题,则被排在次要位置,导致了有桩没服务的尴尬局面。

APP导航不准与信息更新不及时,到地方后找不到充电桩;各个充电平台之间信息不共享导致的支付不方便;充电桩缺乏维护,设备故障率高充电过程中会遭遇莫名断电;一些充电桩尚未升级国标,导致无法充电等问题市场发生。

智充科技——强势的资源整合者

行业痛点就是市场机遇。在大部分企业还在忙着跑马圈地的时候,已经有人敏锐的看到充电桩行业经过前几年的摸索起步,已经开始进入淘汰赛阶段,市场需要强势的资源整合者来引领行业发展。智充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智充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5月初,智充科技携手诸多重量级战略合作伙伴,成功举办了“智充科技城市充电合伙人”发布会,并推出了全维度的充电站运营解决方案。针对上文提出的三大痛点,该充电站运营解决方案,给出了如下解决办法。

让充电无处不在

首先针对充电桩缺口大的问题,智充科技国家电网、滴滴小桔充电、京东物流、百度地图、普洛斯(中国)等众多实力伙伴共同启动了“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

该项计划将全国范围招募500名优秀的“城市充电合伙人”,共享2000亿充电市场。只要有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场地服务、电力服务、前置资金等,其实就具备了成为“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的资质。

智充科技会为合伙人找到专业的充电服务商,定制化充电运营方案,一站式解决充电方案,和提供靠谱的投资渠道,充分发挥和利用各方的资源,高效建设服务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覆盖全国的充电服务网络,让充电无处不在。

以共享提升效率

针对当前充电桩利用率低下的问题,在智充科技的理念中给每位客户都建充电桩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充电桩的最终形态一定是分布式的,每个小区、写字楼、商场都有。其鼓励成千上万的车位所有者参与到运营中,降低争抢底盘带来的损耗,而让充电桩遍地开花。

当客户有建立充电桩需求的时候,智充科技会去测算,附近有多少运营的车辆、物流车是不是经过这些路线,充电站建在哪里才能让利用率最大化。在这方面,智充科技与滴滴小桔充电进行深入合作,应用其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找出可取得最高投资回报率的一些位置。

在产品层面上,智充两款充电桩C2和C6都获得了被称设计界奥斯卡的“红点奖”。其中C2更是得到“红点至尊奖”,它造型独特,同时提供了社区共享理念。当车位被燃油车占用时,车位监管系统能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协调;电动汽车充满后,车主有半小时时间把车挪走,半小时后不开走,系统会对车辆进行延时收费。这种方式有效提高了充电桩使用效率。

另外,C6充电桩,充电最大的单口最大功率提升到了满足180kw,未来还计划要把整个单口充电功率提高到400kw,为缩短充电时间到20分钟提供可能,充电时间的缩短除了提升客户体验之外,也能进一步强化使用率。

用智能提升服务

最后针对当前行业粗放式发展,充电桩智能化水平低,有桩无服务的问题。智充科技充电桩中搭载安卓系统,大量的电器件被电子器件所替代,充电桩变成了一个智能硬件,这个智能硬件可以实现售电、和车的交互、如何和导流平台、车辆运营平台去连接,互动性和可操作性远远大于传统汽车行业。

在此基础上,智充科技开发出了一套业内功能最为丰富的SaaS系统,实现不同平台之间的联通,让运营者不需要再次开发平台一站式解决充电站运营问题。同时抱着开放的态度,努力与百度地图这样的平台建立合作,确保可以准确识别获得准确无误的信息,避免跑过去之后坏桩、死桩导致无法充电。

智能设备+云端服务的全新充电服务理念,让充电桩的使用和运营门槛下降至消费电子级。运营商可以基于微信服务号开发服务,不需要开发自己的APP,不用去建立线上运维团队,把更多的能力专注在核心服务上。

作为新型的交通能源补给形式,建设运营充电桩或充电站符合未来发展趋势,也是利润率较高的创业机会之一。智充科技站在资源整合者的高度,以丰富资源和先进理念带来一套全面的充电站运营解决方案,将助力电动汽车行业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