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池什么情况下会爆炸,你搞清楚了吗?

电池不是罪魁祸首 高温才可怕
想要了解为何锂电池总是肇事者,就要先知道锂电池的构造。锂电池两端分为正负两极,中间装着电解液,电压流经电解液,将锂离子从一端带到另外一端,这就是充电与放电的过程。

  锂电池的构造

通常这个过程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当问题发生时,就会以非常快的速度产生极大的后果。至于会有什么问题呢?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过度充电而导致电池过热,甚至进一步使正极产生化学变化,最终可能起火燃烧或是爆炸。可别认为电池过热只会发生在过度充电,同样地,过度放电也会发生同样意外,因为负极包含了氧化物,会与电解液产生化学反应,进而放热。而劣质电池还可能因为有杂质跑进电解液中而导致上述反应。

  温度过热的电池发生爆炸

可别小看电池过热这个问题,因为过热会导致反应加速,一旦温度持续飙升到 150 ℃ 甚至超过,就很有可能在你的口袋裡或是包包中起火燃烧。

  劣质锂电池很容易出现温度过高现象

至于锂电池何时可能会过热呢?这很难说。有些劣质或有问题,或是在不当使用的情况下的锂电池很可能在第一次充电或放电就严重过热;而有些可能随着充放电循环次数的增加而衰弱,导致过热。无论是正负极还是电解液,只要有一点问题,就可能酿成大祸。

锂电池遇到空气
是锂元素,被氧化。锂在元素周期表中可以看到是一种非常活泼的元素。

手机的电池一般都是锂电池。锂电池很活泼,被氧化,燃烧。

锂(Li)是一种银白色的金属元素,质软,是密度最小的金属。用于原子反应堆、制轻合金及电池等。锂和它的化合物并不像其他的碱金属那么典型,因为锂的电荷密度很大并且有稳定的氦型双电子层,使得锂容易极化其他的分子或离子,自己本身却不容易受到极化。这一点就影响到它和它的化合物的稳定性。

所以千万不要轻易自己去做锂电池穿刺试验。

角度过大的弯折会让电池膨胀冒烟:它的内部短路了。想想大屏手机——掰弯了也会有危险啊。



电池穿刺后,电池即刻膨胀、冒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