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资产、未盈利科技企业开拓融资渠道

“我们是从事家庭健康检测设备和试剂经营的微型企业,企业轻资产,没有明显盈利,以前银行放贷谨慎,刚听到银行和担保公司的新产品,可通过企业知识产权获得贷款,比较适合我们200万元的资金需求。”在日前天津科技金融政策及产品发布会上,天津某健康技术企业联合创始人叶涛欣慰地说。

这次会上,天津科技局不仅发布了两项新的科技金融政策,还与建设银行天津分行、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等7家银行共同开发出贴合企业需求的27个服务创新型企业金融产品,为轻资产、未盈利的科技企业开拓融资渠道,对于深度激活创新资源,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梯度培育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介绍,围绕科企3.0版,近期研发出债权、股权等多方面政策和产品,新制定了《天津市雏鹰企业贷款奖励及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股改奖励管理暂行办法》,包括两项科技金融创新政策:贷款奖励对连续12个月内日均不低于50万元贷款的雏鹰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股改奖励对以上市为目的进行股改的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新政策优化了申报条件和流程,更加顺应企业用款方式和用款需求,更好地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27个金融产品,包括9种雏鹰、瞪羚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和18种服务创新型企业金融产品。结合创新型企业特点,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实际融资需求,着力解决科企贷款的五大难点。”天津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副处长殷毅介绍说, 一是解决企业重复提供材料、反复接待尽调问题,推出“雏鹰贷”“瞪羚贷”“科技立项贷”,银行与担保公司风险共担、共同尽调、同期审批、结果互认;二是解决企业手续繁琐、流程繁杂问题,推出“小微快贷”等产品,采取全线上流程,企业仅需填写基本资料,后台自动抓取、分析数据,减少中间环节;三是解决企业倒贷手续繁杂、资金链断裂问题,推出“智能贷”“融易贷”,延长贷款期限,方便企业长期用款需求;四是缓解轻资产科技企业贷款融资阻碍,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智权贷”,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度;五是解决企业股权、债权多种融资需求,推出“含权贷”“领军企业特色产品”“科创贷”,银行与投资机构联动,多渠道支持科技企业融资。

降低贷款门槛

科技金融政策的创新也给了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的信心,此次浦发银行对“雏鹰”和“瞪羚”企业给予了力度很大的金融政策:一是银行、政府和企业共担风险,贷款门槛降低;二是下调了一级评级指数,价格方面将资金成本减了3‰,加上科技局补贴,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三是流程简化,原来客户经理需要一周时间上报调查报告,变为填写表格上报,时间缩短到一两天,审批过程也从一个月的全面审查,变为九个要点的排除法,最短一天批完,给“雏鹰”和“瞪羚”企业更好体验。


对此,天津浦发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刘明表示,银行此次针对科技企业给出的金融政策,是基于科技局对“雏鹰”和“瞪羚”科技企业的认定,相当于给天津几万家科技型企业提前做了一次筛选,科技局筛选标准是科技立项、科技水平、生产经营状况等,银行是以财务指标来评价,这两个标准会有一定的互补和交集,所以银行可以适当降低贷款门槛。

此次推出的金融产品在担保环节也进行了优化,天津科技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润田介绍,根据科技局的“雏鹰”和“瞪羚”标准,以及这些企业未盈利、轻资产等特点,科技项目贷、雏鹰贷、瞪羚贷等产品,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信用贷款额度,不需要抵押物;同时担保公司和各家银行加强合作,形成风险分担机制和联动机制,“以前担保公司和银行要分别做两次尽职调查,现在共同做尽职调查,不仅可缩短贷款流程半个月到一个月,而且相互交流把控风险,便利了企业”。

此外,天津市科技局梳理征集了27家金融机构的132种适用于科技型企业的信贷产品,印制成册并在网上公开,方便企业快速找到适合的金融产品,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