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与时行 项目建设正当时

不负春光与时行,项目建设正当时。三月的白云,暖意融融,全区各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早已全面复工。位于白云区云环中路与青龙路交汇处的贵阳六中建设项目现场,三四个月前还是一片平地,如今已有十余栋覆有绿色安全防护网的主体楼栋春笋般拔地而起,15台塔吊正在同步有序作业,水泥罐车、物料运输车不时穿梭而过,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贵阳六中建设项目是白云区的省级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于去年下半年启动建设,目前,教学区主体结构完成85%左右,其中,行政综合楼、教学楼、报告厅、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等楼栋的基础施工已完成,正持续开展室内外装修工程、综合管网安装、道路及绿化景观等工程建设,力争8月前教学区主体建成交付,风雨操场、交响音乐厅等其他配套设施力争年内全部建成。

15栋主体楼栋平行施工

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贵阳六中建设项目是白云区为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不断提升优质教育教学水平而引进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170770.25平方米(合256.15亩),总建筑面积13.5万余平方米,规划72个班级、3600名学生,建设项目包括行政综合楼、教学楼、报告厅、科技楼、实验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教师研修中心、风雨操场、交响音乐厅及其他附属工程等。

“项目从去年7月开始进场施工,最开始就遇到了问题。”项目施工单位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六中建设项目经理赵子言介绍,由于贵州地质条件复杂,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较多,加之9月以来连续不断的中到大雨天气,让前期基础施工异常缓慢。“每天都在抽水排水,但地基工作马虎不得,必须要打牢基础,因此,人工挖孔桩等基础施工花了4个多月才完成。”赵子言说。

为保质保量抢抓工期推进项目,进入主体结构建设阶段后,施工方选择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确保工程建设。“我们采取15栋主体楼栋平行施工,15台塔吊、7台物料升降机火力全开同步运行,周转料具准备都至少准备三层的建设用量。”赵子言说,此外,项目还投入大量专业管理团队,三个工区都有专人负责,12个班组的550余名工人施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学校项目不像一般商品楼房,楼栋主体更具设计感,因此,施工过程中有工程师全程跟进监督精准测量,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赵子言说。

大数据发力

施工管理更精细更智慧

3月23日下午,在贵阳六中建设项目指挥部内,项目建设单位白云城投集团公司贵阳六中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陈林海正与安全管理人员一起,通过智慧工地云平台系统查看整个工地当天的施工情况。塔吊、出入口等安装的20余只监控探头,实现了施工工地监控全覆盖,设施设备施工作业情况实时显示在屏幕上,可随时进行指挥调度。

记者在智慧工地云平台大屏幕上看到,该系统包含数字工地、劳务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多个功能板块,大屏幕上还有近期质量问题趋势、近期安全问题趋势、三个施工区施工进度情况等的图表显示,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据陈林海介绍,为推进项目施工标准化、绿色化、数字化、精细化,该项目还投入150余万元建设了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将劳务实名制管理、扬尘环境监测、VR安全教育、设施设备预警、视频监控、质量管理、问题整改等无缝融合,并将现场数据推送到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让项目的整个状况一目了然。

“前不久,通过这个智慧工地云平台系统,我们及时发现并处理了三次起重设备预警情况。如果有设备出现超负荷起重,系统会立刻预警并自动中断工作,我们就能根据报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陈林海说,此外,所有进入工地的人员都要进行人脸识别实名制认证,系统还会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数据留痕,让施工全过程可查可回溯,进一步推进工地施工管理精细化、智慧化。

政府牵头多方合力

建立协调机制为项目保驾护航

4个月完成人工孔桩,3个多月完成教学区主体结构,安装工程、道路绿化等有序推进……按照一般情况,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工程量大约需要两年时间,但目前,按照工期预计,一年半内就能完成。赵子言表示,项目建设能取得这样的快速进展,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协调和帮助。

“主管部门经常到项目建设现场调研,白云区还派出专人到项目现场驻点,一旦遇到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赵子言说,项目工程量较大且为平行施工,需要各方主体协同完成。前不久,由政府牵头成立了专门针对该项目的问题解决协调机制小组,将贵阳六中校方、设计方、建设方、施工方、监管方等全部纳入小组,确保项目推进过程中小事不隔夜、大事不超过两天,都能及时协调解决。

一直以来,白云区将项目建设作为城市大提升的重要抓手,根据“轻重缓急”统筹抓好项目建设,特别是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资金、土地、人力等各方面要素上都进行优先保障,教育项目更是重中之重。聚焦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白云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扩大公共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教育项目顺利开工、有序推进、按期投用,努力实现教育优质普惠均衡。目前,包括贵阳六中建设项目在内,白云区还有30余个教育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随着各个教育工程项目的推进和建成,白云区的教育资源将越来越丰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