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建工:建设工业邻里中心 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2020年底,四川省眉山市眉山国投集团下属企业眉山市恒信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眉山高新区合作,合资组建眉州建工公司。眉州建工公司成立以来,立足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围绕眉山国投集团转型发展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在服务重点企业万华化学(四川)有限公司在建项目中,提出建设高新区工业邻里中心,主动投身服务民生项目主战场,彰显国企担当。

在眉山国投集团和控股股东市恒信交投公司领导下,眉州建工公司趟出了一条“建设+服务”的道路。在参与建设工业邻里中心中,公司拿出“拓荒牛”干劲,仅用1个月便建成运营16800平方米工业邻里中心,为集团一季度项目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经验支撑,开启了自我造血、高质量发展的国企转型发展新路。

全员投入 跑出建设加速度

开工即开战,开战即攻坚。工业邻里中心项目任务重、工期紧,眉州建工公司迅速组织全员扎根现场,日夜奋战,全面打响同时间赛跑的项目建设攻坚战。“我们推进红黑公示榜,做得好的贴一个小红心,形成比拼赶超的工作氛围。”眉州建工公司项目经理杨业田介绍。高强加压、倒逼员工、挖掘潜力、全速建设,不仅激发了员工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很好地解决了高峰期人手不足的问题。

高质高效投建运营,赢得了企业认可。在万华化学(四川)有限公司召开的2020年度表彰暨2021年工程建设动员大会上,眉州建工公司荣获“2020年工程建设先进单位”“2020年度HSE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精细管理 安全质量“一手抓”

面对工程建设面广、点多、分散等诸多难题,眉州建工公司狠抓工程管理,提出工程建设“五步法”,即一学——学业务、学管理;二谋——谋思路、谋对策;三干——盯住目标干、盯住重点干;四督——督进度、督质量、督成效;五思——反思经验、反思教训,不断总结提高。

公司全面推行小班组负责制,划分责任区,实现进度、安全、质量一手抓。项目建设中,公司项目管理人员见面相互打招呼第一句话便是:“今天你走了多少步?”手机数据显示每人每天平均步数约4万步。面对多头管理,公司坚持在现场办公,让问题在现场发现、困难在现场解决、工作在现场推进,用实干、苦干加巧干的“老黄牛”精神,全身心服务万华项目建设,工业邻里中心提前投运迎来开门红。

集餐厅、超市、停车、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社区——工业邻里中心于2月22日正式投运,近1个月时间住宿区实现500多人入住。“现在我们只管专心上班,下班后再也不用愁着找地方去吃饭和休息。”高新区建设者陈某说,工业邻里中心的建成,极大地满足了园区建设者的生产生活之需。

党建引领 转型发展有支撑

企业要转型,党建作支撑。眉州建工公司把党的建设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作用。一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党组织议事前置程序,公司人事调整、大额资金支付、工程招投标等重大事项均由党组织前置研究。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党员员工带头考证,钻研专业技术;同时,加大引入技术型人才,壮大员工队伍。三是抓好纪检监督,通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反腐倡廉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工业邻里中心项目是眉州建工公司转型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是践行国企担当的一个鲜活案例。站在“十四五”规划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上,该公司将在眉山国投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控股股东市恒信交投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扎实通过党建“三步法”,把稳政治方向走好决策监督“第一步”、发挥先锋作用走好项目建设“第二步”、突出示范效应走好跨越发展“第三步”,带着梦想迈开国企转型冲刺步伐,坚定不移把企业建设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