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起自贸区建设重大历史使命

 加快建设自贸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自2013年首个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一大批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综合监管类改革推陈出新,并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区已成为我国改革发展、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将金义片区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范围;9月24日,省委、省政府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标志着金华有了全国改革开放最高层次的平台。昨天,我市高规格召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就是要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转化为全市上下的统一意志、坚定决心和有力有效的行动。

  进入“自贸区时间”,金华已吹响高站位高标准抓好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的号角,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都市区发展最强劲活跃的增长极。目标既明、号令既出,当动若风发、只争朝夕。

  要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自贸区给予我们的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广阔空间,是一片改革的先行地。为此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对标先进地区最新经验做法,边探索边突破、边总结边创新,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探路”“示范”“突围”作用,把建设自贸区金义片区作为引领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力引擎,努力形成一批具有金华特色的重大改革成果,争创全国自贸区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要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建好自贸区归根结底要靠项目来支撑。去年以来,自贸区除了做好制度层面创新,还被要求加强产业带动。企业的“低散乱”现象,对我市产业做大做强仍是制约。在此双重背景下,更应紧紧牵住项目的“牛鼻子”,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痛下决心打破拖累转型的“瓶瓶罐罐”,更大力度汇聚配置优质资源,推动新型国际贸易、数字贸易、先进制造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集成集聚,加快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

  要在全域联动上做文章。“试在两地三区块、用在金华全市域”是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的鲜明导向。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自贸区建设没有局外人”的意识,认真研究、主动谋划支持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务实举措,切实形成强大合力。更重要的是做好自贸区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的复制推广,真正用好自贸区溢出效应,加快自贸区内外联动发展,打造更高能级的都市区。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站在开放发展的新起点,让我们以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劲头,抓紧抓牢自贸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切实把自贸区的含金量转化为全市发展的高质量,为建设现代化都市区、加快推进浙中崛起蓄势赋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