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2345”行动 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近日,《海盐县高品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3年)》出台。《规划》明确,海盐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各项活动常态长效,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文明城市;确保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评,2023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打造长三角最有温度的城市。

为实现目标,海盐将围绕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目标,结合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重点实施文明城市建设“12345”行动,即一个目标、两大工作载体、三大提升工程、四项工作机制、五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保持常态长效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海盐将围绕建设文明城市保持常态长效一个目标,建设完善长效机制,以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建设为载体,将文明城市建设各测评点位、线路以及网格、辖区等具体情况纳入监管,形成实时、清晰的动态监测数据。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全国文明城市评估指标进行高效管理、全面监督日常巡查情况、支持呈现建设动态的空间可视化以及便捷的统计分析,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质量和含金量,不断创新推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创建的效率和水平。

根据《规划》,海盐将提升“社区共建”“万名楼道长进社区”两大工作载体,实践建设为民目标。通过健全“两日(周二劝导日、周六共建日)”、深化“两责(巡查发现之责、处置反馈之责)”、推进“一示范(认领系列文明示范创建)”,实现社区共建包干走向纵深。组织发动“楼道长”履行好“四员”工作职责;以“日常联系+专项工作+志愿服务”的形式完善“楼道长”工作机制,完善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评价考核系统和平台建设,巩固“万名楼道长进社区”服务效果。

海盐将实施老旧小区、县域路网、社区服务三大提升工程,攻坚重点难点问题。以农贸市场周边为重点,按照“5个1”改造新模式,即实施“绿化一次性提升、车位一次性优化、道路一次性拓展、安防一次性完善、楼道一次性整修”工程,努力实现老旧小区“综合改一次”目标。在县域路网提升方面,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推进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县城区道路有机更新,推进城区外道路、城郊结合部路网“四化”提升。同时,海盐还将提升社区服务,深化社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推进教育设施、生活设施、社区办公场所等设施的建设规划和综合提升,加快邻里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办公设施提升,开展社区服务用房新、改、扩提升行动。

此外,海盐还将完善四项工作机制,即健全城市综合管理一体化机制、建立公益广告设置投放统筹机制、完善社区执法保障机制、深化群众参与机制,保障建设提质提效。海盐还将聚焦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文明行为、诚信建设,开展五大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文明风尚提升。实现高标准垃圾分类社区全覆盖,不断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停车难专项治理,提高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双提升”工程,提高文明劝导的实效性;推进九大文明好习惯的养成,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对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