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厮杀:硅谷科技巨头正在走上中国的老路

挤占赛道、在彼此统治的地盘短兵相接,这些 BAT 们擅长的事情,硅谷也开始干了起来。

又一个财报季结束,各大科技巨头们纷纷发布了亮眼财报。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第一季度营收 312 亿美元,净利润为 94 亿美元;亚马逊当季营收 510 亿美元,净利润 16 亿美元,Facebook 当季营收 120 亿美元,净利润 50 亿美元;苹果上一季度营收为 611 亿美元,净利润为 138 亿美元。

在营收和净利润两大指标上,几大科技巨头的表现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是,仔细翻看财报,依然可以感到浓浓的危机感和寻找新增长点的焦虑。

过往几年持续的高增长推高了科技公司股价、拉升了估值,也惹得华尔街终日争论是否又一个泡沫成型。

 

(“Fang”各支股票 2017 年的整体回报率变化情况)

科技公司也不得不思考,当自己所主导的市场接近饱和后,如何继续贡献出高增长来维持天价估值。而很自然的一个答案也许就是:踏入其他公司的领域寻求新的增长。

“竞争是属于失败者的事”

曾几何时,硅谷总是展现一片祥和。当我们谈论中国互联网,脑海中总会浮现 BAT 及所投公司们编织的大网——巨头们纷纷挤入同一个赛道然后拼个你死我活已是一种常态。而谈到美国公司,则一片太平。最经典的就是硅谷大佬彼得·泰尔(Peter Thiel)那句著名的话:竞争是属于失败者的事。

但是,这种“peace and love”的感觉,并非听上去那么佛系,彼得·泰尔的意思是,优秀公司不应想着竞争,而是要尝试建立垄断。

“我说的垄断,是指一个公司在它所经营的领域做的非常好,以至于没人能提供与它接近的替代品。”

硅谷绝非没有竞争,Facebook,苹果,亚马逊和 Google 等巨头都是在击败主要对手后才得以在各自领域实现“垄断”。只是现在看来,这已泾渭分明的格局可能要再次改变。

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天花板,如今这种逆天的超常规增速不可能永远维持下去。为了持续增长,巨头们彼此“必有一战”,这趋势在最近的财报中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彼此竞争加剧

在 Alphabet 继续依靠广告收入交出亮眼财报的背后,不少分析师对其在语音助手硬件产品 Nest 上的投入感到担忧。

今年的一季报中,Nest 的业绩首次从 Other bets 部分改为计算在 Google 的硬件产品条目下,Alphabet 也为此发布了新计算方式下的去年数据。对比即可得到 Nest 部门的简单资产负债表。比较后的数据显示,Nest 在去年全年贡献营收 7.26 亿美元,但整体依然亏损,亏了 6.21 亿美元。

Google 看重智能家庭(Smart-home)市场,希望借 Nest 和亚马逊的 Echo 一较高下。尽管亚马逊从未公开 Echo 各系列产品的相关销售数据,但去年年报中曾形容全年销售了“数千万台”Echo 设备。

即便落后,即便亏损,依然不会阻止 Google 对 Nest 的投入,因为这个市场实在诱人。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Zion的数据,智能家庭市场在 2020 年将达到 530 亿美元。为此,Google 曾禁止 Echo 访问 YouTube 服务,亚马逊也曾在其平台停售 Nest 产品。中国网友们对这一幕幕是否感到十分熟悉?

其实,Echo 本身对于亚马逊来说就是一款开拓新增长点的里程碑产品。尽管亚马逊从一家“卖书的”一路成长为全球电商巨头已十分伟大,但 Echo 的推出和成功,则给了亚马逊“从软变硬”的可能。同样在去年年报电话会上,贝索斯也透露了Kindle的销售情况,同样是几千万,也就是说 Echo 销量上仅仅几年已经赶上 Kindle 产品线。

亚马逊的这些硬件产品虽然与苹果的 iPhone 属于不同品类,但从商业模式上,Echo 给了亚马逊挑战苹果的希望。苹果是一家靠贩卖自己独有硬件产品来盈利的公司,而如今 Echo 的成功让亚马逊也有了实现类似商业模式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在追求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统治级硬件产品这件事上,目前没人能确定,iPhone 和 Echo 谁更可能变异出下一个平台。

如果说亚马逊想变硬,苹果就是一心想变得更软。虽然过去的一个财季被称为苹果有史最好的第二财季(苹果的财年每年 10 月开始),虽然 iPhone 依然强势贡献了超六成营收,但这份财报却再次揭示苹果面对的问题:对硬件的依赖。

财报数据显示,iPhone 过往一季销量仅增长 3%,全凭 iPhone X 的高售价拉高了营收。这看起来有点危险。

 

(iPhone 全球销量变化, 数据来源:statista)

随着近几年手机市场的饱和,以及 iPhone 市场份额的下降,苹果已经警惕起来。在财报电话会中,库克再次强调了“服务营收”业务的重要。

苹果的服务业务包括来自 iTunes、 App Store、Apple Pay 以及 Apple Music 等的收入。在最新财报中,该项营收继续创下单季历史记录,达到 91.9 亿美元,同比增长 31%。苹果表示,希望在 2020 年将服务业务的全年营收增至 500 亿美元。

在服务业务的营收中,iTunes 上的音乐及电影订阅收入是重要来源,但数据显示。苹果 iTunes 等服务在美国全部数码影像租赁及销售市场上的份额已经从 2012 年的 50% 降至不足 35%。为此,苹果开始发力自制内容领域,并和 Netflix 以及亚马逊等展开竞争。

除此之外,还有利润丰厚的云服务市场。根据最新财报,亚马逊的云服务板块 AWS 上一季度带来 54 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大涨 49%,在云服务市场领先。

Alphabe t的最新财报显示,其一季度的资本支出达到 77 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倍,主要用于建设支持云计算的设施以及消费硬件产品上。

 

(Alphabet 的资本支出变化 图片来源:彭博)

据彭博社引用 Forrester Research 的估计,Google 的云计算服务今年可能带来 25 亿美元的销售额。

硅谷巨头们希望保持自己的垄断,同时也开始向对方领先的领域迈进,类似智能硬件、原创内容、云计算领域发生的事情正越来越多,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