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改促深融 解放日报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6月3日,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在当天上午进行的“新发展理念下报业的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分论坛上,解放日报社副总编辑陶峰进行了经验分享。

怎样融合改革和战略转型?是解放日报面临的问题。在媒体领域的变革中,解放日报构建了“四新机制”。

在新的内部构架上,报社保留了三个纸媒编辑部门,组建了九大频道以及四个技术中心,采访力量迁移到上观新闻新媒体。

在新流程中,报社倾力打造全媒体全流程采编移动版平台和融媒体指挥中心,为深度融合打造一个高效运转的“大脑”。

新机制上,报社将采编专业职务序列,选拔设置首席岗位,推动稿酬考核制度改革,并投入了绩效考核系统,减少了线下考核的繁琐。

在新的运营中,报社与各分发渠道建立技术对接,实现常规内容实时推送、专题报道共同策划。其次加强品牌运营,打造上观品牌。

“四年多的融合改革,我们打了一场攻坚战,而深度融合更是一场持久战。”陶峰表示,媒体要深度融合改革,首先要做的是推进内容深度转型,打造内容新生态,其次是技术赋能驱动更高质量融合发展,还要打造更具活力的全媒人才队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