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地铁建设全面叫停?福州第三轮地铁规划报批或受影响?

福州的地铁建设进度也是市民们关注的重点,福建除了福厦两城外,其他城市也在酝酿地铁建设。然而,近日,湖南发改委透露,国家已经不再受理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申请(即首轮规划)引发关注。

  湖南发改委:国家不再受理首轮地铁建设!

  6月7日,湖南省发改委在回应网友咨询时指出:“考虑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巨大,为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国家当前严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不再受理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申请,已有在建项目的城市也从严控制新一轮建设规划审批。”

  

  按照湖南发改委的信息,也就是意味着,目前还没有建设地铁的城市,其首轮地铁规划的申请已经全面叫停;已经有地铁的城市,新一轮的地铁建设规划也已经全面收紧。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将很难再有新的地铁城市诞生。泉州、烟台、唐山等经济强市期盼已久的地铁梦,或许还要长时间的等待,而福州第三轮地铁规划的获批时间也可能会长时间延后。

  近年来国家严控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据了解,近几年来,国家对于各地建设地铁的规划,一直都是比较谨慎的。2018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申报建设地铁城市的地方政府预算、GDP的要求,较2003年的要求提高了三倍。同时,增加了政府债务率指标。

  

  意见提出“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以及“拟建地铁、线路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

  《意见》附有一份《关于进一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起草说明。其中提到对国家已批复建设规划的43个城市,完全符合申报新轮建设规划条件的有30个城市。在当时,福州被列入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但庆幸的是,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当时表示,福厦在建和规划新建地铁均不受影响。

  宁德提出适时启动轨道交通可行性研究!

  又据了解,类似滨海快线的城际轨道,不属于城市轨道交通范围,因此不会受影响。目前,省内已经在建城市轨道交通的有福州、厦门、南平三市,而在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的包括宁德、龙岩、漳州。

  近日,宁德市政协召开宁德市中心城区“十四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通报会,提出要推行公交优先原则,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建设,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加强路面管理,提高公交运行效率;适时启动轨道交通可行性研究,并预留轨道交通发展空间;加强公交司机队伍建设,适当提高工资待遇,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关注驾驶员身心健康,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此前,宁德曾规划采用云规模式,宁德高铁站至塔山公园规划宁德中心城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约10公里,采用云轨制式,走向主要在宁德高铁站、宁德市医院、宁德市会展中心、联信财富广场、天湖东路、万达广场、立业新村、万安西路、宁德汽车南站,最终到塔山公园。宁德高铁站至宁德时代公司站规划第二条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约8公里,采用云轨制式,2号线走向采用南北线,远期二期建设规划。

  

  此外,宁德还规划了BRT交通。在《宁德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规划》中曾明确提出,规划公共交通系统由城际轨道、现代有轨电车或快速公交(BRT)、常规公交、出租车及轮渡等多方式组成。

  龙岩规划城市轻轨网络由7条线路组成!

  2017年9月,《龙岩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公示,规划线网由7条线路组成,其中市域线3条,长238.2km,市区线4条,长63.2km,线网总长301.5km。市区线M1线 (规划高铁 站至会展中心)、M2线(奇迈小镇至龙州工业园至园田塘)、M3线 (下洋站至龙岩卷烟厂)、M4线(红炭山站至铁三洋溪西),线路长度短,站间距小,速度目标值定位80km/h,采用单轨系统,拟选用跨座式单轨;S1线(连接土楼、古田、冠豸山等旅游景点与龙岩主城区、车站及机场等)、S2线、S3线为 市域线,线路长、站间距大,对时间目标要求高,适宜采用120km/h及以上速度的系统制式。

  

  该规划的建设时序分三个阶段:2025年前,开工建设S1号线首期工程、M1、M2、M3、M4全线,总计135.6km;2025-2030 年,开工建设S2全线和S3全线,总计94.8km;2030-2050年,开工建设S1线二期工程、S1线支线和M1、M2、M3二期工程,总计 127.2km。

  漳州规划有轨电车与厦门地铁对接!

  去年8月,漳州发布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招标公告。据公开信息显示,漳州有轨电车项目即漳州九龙云巴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0月25日正式启动。漳州市九龙云巴工程规划里程58公里,一期工程初步方案出炉起于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龙江明珠站,线路沿厦漳同城大道、南江滨路布设,终于高新区武林村。

  

  规划里程38.5公里,共设18座车站,采用高架桥敷设方式为主。项目拟采用钢轨钢轮制式有轨电车,运用无接触网供电方式的车载储能供电技术,车辆宽度2.7米、轨距1.4米、轴重不超过12.5吨。项目全线拟设车辆基地及停车场各一处。

  福州第三轮规划明年底达报批条件!

  除了三市还在酝酿城市轨道交通外,福州第三轮地铁规划或许也将受到影响。5月10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印发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其中首度曝光福州轨道交通第三轮线网方案过程图。按照图上信息来看,福州第三轮线路主要涉及3号线、4号线二期、6号线北延段、8号线、9号线五条新线路。

  

  按照此前福州发改委透露的消息,第三轮建设规划需待第二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方可启动规划报批工作。福州市将根据福州市第二期建设规划的实施情况及福州市的实际需求,编制第三轮建设规划,并适时启动报批工作。

  

  根据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5月18日在12345官网上的最新回复:“因福州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由于2号线东延线及6号线东调段新列入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第二期建设规划总投资增加,总体完成投资比例进度延后,预计2022年底第二期建设规划投资进度才可达到70%,方可符合报批条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