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源“五措并举”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秋东源,丰收喜人。昨天,东源县与深圳盐田区联合在深圳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物流园,举办河源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东源县分会场)和全面落实市委“六个抓”工作部署、开展“三重”(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改革事项)工作集中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据悉,活动现场有27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或签约(其中签约项目9个),合同投资总额70亿元,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家禽育种及养殖等多个领域,必将成为东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增长极”、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助推器”。


绿水湖畔望东源,风景这边独好。东源不仅是一块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的人居福地、旅游胜地、康养宝地,更是一片潜力巨大、前景无限的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东源热切期盼广大企业家朋友前来东源观光旅游、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扎根东源、深耕东源,助推东源新发展,共谱时代新篇章!东源将一如既往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让企业家们在东源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书写事业成功的传奇故事,谱写人生成功的精彩华章!


在建中的深圳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物流园。目前,引进林安物流等26个企业项目入驻,其中中飞等2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措并举”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东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六个抓”工作安排,以“三重”工作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五措并举”擂响“三重”( 重点项目、重大任务和重要改革)工作集中攻坚行动战鼓,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达县委、县政府凝心聚力抓发展、促改革的强烈信号和坚决态势,要求各级各部门新班子的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项目上、放在发展上,转换到专心致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轨道上来,集中精力、集中力量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以项目投资之进撑起经济之进,奋战“四季度”、冲刺“满堂红” 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全县参战“三重”工作集中攻坚行动的188个重大项目精准在“四组团”落地,总投资达1009亿元,围绕项目建设时间节点与目标要求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提速度 紧盯项目建设的“时间链”

东源将紧盯项目建设的“时间链”,在紧盯目标上提速度,牢牢咬定208个重大项目不放松,逐项制定周度、月度、季度攻坚计划,推动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力促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做到签约项目早落地、动工项目早竣工、投产项目早达效;在主动作为上提速度,拓展“首席服务员”制度成果,探索推行项目审批代办靠前服务,组建县、镇两级涉企一站式代办服务专班,主动作为、主动提速,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在守住底线上提速度,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好安全与发展,项目建设不仅要“求速度”,更要“求质量”,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及时排查整改隐患,确保攻坚行动期间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强保障 打通项目建设的“要素链”

要素瓶颈是制约项目建设的最重要“木桶短板”。东源将不断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发挥好“1+3+N”重大项目联动机制,扩大要素供给总量,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千方百计破解要素瓶颈。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快建立项目融资需求摸排机制,根据需求类型和时间节点,制定“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统筹用好本级财政资金、上级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通过市场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分类施策满足产业项目融资需求。二是强化土地保障。深入开展新一轮产业用地整理提升专项行动,整理提升更多产业用地;推广实施“标准地”出让改革,力争实现企业拿地即可开工,确保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按照效益优先、成熟优先、投产优先原则,建立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优先供地机制,开通快速供地“绿色通道”,满足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项目的用地需求;建立以土地为载体的项目落地全流程监管信息平台,对从项目引入到后续供地、动工、投产、亩均纳税等各项指标实施监管,杜绝“项目悬空、土地睡觉”。三是强化用工保障,打通企业用工“最后一公里”。

优服务 净化项目建设的“生态链”

“哪里生态好,‘鱼’就往哪里游”,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投资、人才落户有着决定性作用。东源将栽好“梧桐树”,建强产业平台,持续做大做强深河共建东源产业园、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等核心产业平台,完善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按照“五个一”标准(即一所学校、一家医疗卫生机构、一个基本生活配套设施、一个交通配套设施、一个文化娱乐设施),持续改善提升园区环境;争当“优等生”,主动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借鉴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东源实际,一项一项找差距,一项一项抓改进,努力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建立完善县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对企业问题诉求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招商 完善项目建设的“支撑链”

东源将明确招商主攻方向,积极对接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紧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及配套、硅基新材料、食品加工和新能源等板块,主动承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产业溢出和产业转移;建立优质企业跟踪服务机制,积极对接尚未在华南地区布局生产基地的大型制造企业,定向挖掘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树牢“全员、全域、全年”招商观念,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加快构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严把项目“在谈关”“准入关”和“供地关”,力争引进更多好项目、优质项目;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既要引进一批有前景的“铺天盖地”的中小项目,也要引进一批有实力的“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既要大力引进内资项目,也要积极引进外资项目,做到质量并重、内外兼收),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全县上下关心招商、全员参战、多路并进、协同作战的招商选资工作格局。

建机制 拧紧项目建设的“责任链”

东源党政主要领导扛起项目建设责任,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挂帅研究谋划项目、出征争取项目、洽谈对接项目和协调推进项目,示范带动广大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建立项目问题现场会商制,由挂点联系县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属地及业主单位集中座谈会商,及时解决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等环节遇到的棘手问题;强化项目落地巡查督导机制,大力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巡查日”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对已签约未落地、已动工未竣工产业项目开展巡查督导,推动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科学建立考核机制,进行项目建设打擂台、搞竞赛,实行项目“亮灯”机制,定期发布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三色图”,每周亮榜比进度、比绩效,创新评选“骏马奖”“蜗牛奖”,真正让各乡镇、各部门、各组团动起来、跑起来、赛起来。

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简介


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二期智能制造集聚区。目前,园区初步已形成以新电子、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2020年,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园区属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位于东源县县城中心城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建成区11平方公里,规划发展区29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入园企业168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有齐达科技等电子信息项目31个,铭镭激光等智能制造项目21个,富马硬质合金等新材料项目17个,初步形成以新电子、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2020年,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6次荣获省级产业园“优秀园区”称号,连续3年获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获得省用地指标奖励3000亩。

深圳盐田—东源共建

现代物流园简介

园区由深圳市盐田区和东源县共同建设经营,位于东源县仙塘镇,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建设1805亩,计划投资7.5亿元(其中盐田区帮扶资金2.3亿元),致力于打造服务粤赣的物流集散地、河源市的工业产品展销中心、东源县的企业孵化基地、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服务中心,成为服务河源市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功能区和粤北赣南地区的物流中心枢纽。目前,园区已完成征地拆迁2300亩,土石方平整工作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已完成95%,引进林安物流等26个企业项目入驻,其中中飞等2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东源县新材料(硬质合金)

特色产业园简介


建设中的东源县新材料(硬质合金)特色产业园。目前,已签约入驻项目有富马硬质合金等硬质合金产业链项目8个及广晟永磁项目等一批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富马硬质合金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聚。

园区位于东源县城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6.1亿元。目前,园区已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共3.13亿元,“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今年12月底可完成,已签约入驻项目有富马硬质合金等硬质合金产业链项目8个及广晟永磁项目等一批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富马硬质合金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