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摆了!东大获11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10月12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东南大学马文蔚、王炜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建筑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电机学(第三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线性代数(第二版)》等7种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2020年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立足强导向、建机制、促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授予1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高等教育类4项),授予20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高等教育类80项),授予789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高等教育类315项),授予99个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200名同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东南大学获奖名单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马文蔚(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王炜(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教授)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

  一等奖

  《电机学(第三版)》

   胡敏强 黄学良 黄允凯 徐志科

  二等奖

  《线性代数(第二版)》

  陈建龙 周建华 张小向 韩瑞珠 周后型

  《物理学(第七版)》上册、下册

   东南大学等七所工科院校

  改编:马文蔚 周雨青 解希顺

  《机械设计基础(第7版)》

  杨可桢 程光蕴 李仲生 钱瑞明

  《集成电路设计(第3版)》

  王志功 陈莹梅

  《自动化学科概论(第二版)》

  戴先中 马旭东

  《路基路面工程(第6版)》

   黄晓明

  《中国建筑史(第七版)》

  潘谷西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名!

  

  马文蔚教授


马文蔚从事物理教育已超越半个世纪。从 20 世纪 70 年代编写第一版《物理学》到 2020 年第七版付梓,马文蔚已从壮年步入耄耋。他倾注毕生精力打造的《物理学》《物理学教程》《物理学简明教程》为主的系列教材,一经问世,就成为当时全国销售量最大、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大学物理经典教材。

  截至2020年底,马文蔚领衔编写的《物理学》系列教材累计发行 1300 余万册。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时期,我国每六个工程技术人才中就有一人使用过其团队编写的《物理学》系列教材。该教材曾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 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 等奖”和“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等奖项。

  2020 年 11 月 7 日,东南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了 《物理学》(第七版)新书发布会,与会的百余名专家对《物理学》系列教材给予极高评价;2021年1月30日,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了马文蔚《四十余载淬炼经典物理学教材》。

  

  王炜教授


王炜长期从事科研、教学与工程应用工作,主编了国内首部《道路交通工程系统分析方法》,在修编版本中,首创交通量化分析理论方法。该教材被全国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为核心课程的重点推荐教材。他主编的“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交通工程学》已成为我国交通工程领域印刷次数、引文最多、销量最高的专业教材。他主编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交通规划》,对应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王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牵头4 项),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牵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3 项,为交通运输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1个!

  

  建筑学院


屡开先河,积淀丰厚影响深远。作为中国最早的高等建筑教育院校,1950 年代首开新中国自主编写专业教材之先河,迄今已出版数十部开创性教材。先后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教育部精品教材”等荣誉,认可度高、影响力广,如《中国建筑史》已发行七版 58印次,76.6万册,使用校213 所。

  传承创新,课改并进教研融合。近年来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及学科发展前沿,高阶、创新推进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将科研成果融入教材修订,同时涌现出《城市设计》等一批引领专业方向的“新经典”。有8部入选“十一五、十二五”国规教材,近 30 部入选“十三五” 省部级重点及规划教材。

  领军担当,持续领航专业教育。自1961年首届“建筑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到2020年“高校土建类建筑学课程教材与教学资源专家委员会”,持续承担主任单位职责,引领我国建筑学(类)专业教材与资源库建设;1989年起担当教育部全国高校建筑类教指委主任单位,领衔制定全国性的专业教育战略指引和政策规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