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护理学会:开展人才服务工作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五年来,全国学会广泛开展人才服务工作,人才举荐渠道逐年增多,青年人才培养下沉至研究生和大学生,设奖数量总体上升,学会奖励权威专业,声誉凸显。本期我们走进中华护理学会,就学会人才服务工作对学会理事长吴欣娟进行了专访。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 吴欣娟


目前我们国家对护理人才的需求情况是怎样的?

吴欣娟:我们国家现在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一再强调健康中国建设。要让大众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护理服务,相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们对护理服务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近年来,我国在护士人才培养、护理工作方面的投入很大。截至到2020年底,全国护士总数已超过470万,这个进步和发展是很迅速的,也是与社会需求紧密相连的。但相对来说,护士在数量方面依然有一定的缺口,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慢病患病率的增加,以及各方面对护理需求量的增加,所以护士数量还是相对不够,特别是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护士的配比还存不平衡的问题。所以未来,从国家层面对护士的培养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

 


在人才服务方面,中华护理学会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欣娟在人才培养方面,学会开展了很多工作,比如说每年通过一系列学术活动,为护理人员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他们了解护理发展现状以及最先进的技术。同时,学会还定期邀请护理方面的专家来授课和交流指导,特别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很多活动都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可以让护理人员足不出户学习先进的护理知识。此外,学会还设有继续教育部,重点对一些专科护士进行培养,现在我们涉及的专科护理相关领域已达二十多个,每年培养的专科护士也达五千多名,他们可以在不同专科方向解决患者的疑难重症问题,更好地满足患者对专科护理的需求。


学术共同体的同行评价对凝聚人才、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培养人才有什么作用?

吴欣娟:中华护理学会每年会评选“杰出护理工作者”,在这个推荐过程中,如何体现公平公正,如何把真正杰出的护理人才推荐上来,我觉得在评价机制方面,一定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同时,作为评审的专家,应该具有相当学术成就和造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一些大家认可的优秀人员举荐上来,树立典型和榜样。


今后学会在人才服务工作上有哪些设想和规划?

吴欣娟:今后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也有一些设想,一方面学会要继续加强广大护理人员对中华护理学会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作为全国护理人员之家,学会也要不断拓展为护理人员服务的渠道。如加大对基层护理人员的帮扶工作,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让更多的护士能够通过更便捷的渠道去提升自己;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活动品质,丰富活动内容形式,让护理人员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先进技术;通过各个专业委员会,把各个专科领域的护理人员凝聚起来。最终就是我们的护士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从哪个方面着手来满足他们,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