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加快建筑领域减“碳”增“绿”

 以新促质、迎新而进。建筑领域节能减碳,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城市实现净零碳目标的基石。

记者昨天获悉,武进已累计新增绿色建筑面积超3100万平方米,较传统建筑每年可节约用电8.2亿度,折合每年减少碳排放56.7万吨,相当于多植树31万棵。全区超480家绿色建筑产业规上及资质企业协同发力,推动绿建产业总产值跨越千亿元大关。

全面融入新能源之都建设,武进正以全国唯一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武进绿建区为核心区,加快推广建筑领域新材料、新工艺,提速发展绿建产业,进一步提高“含绿量”、减少“含碳量”、增加“循环量”,助力万亿之城质效更高。

绿建扩面,加快形成示范

在绿建区横溪路北侧,江苏华亚工程设计研究院总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常州木结构研究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与一般建筑不同,项目1号楼采用了独特的砼木混合结构,成为我市首例。

“木结构的优势,不仅在于材料是可持续的,其立面、结构、内装一体化的属性,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还能起到节材的作用。”江苏华亚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烨介绍,此次项目所用木材全部是产自加拿大的花旗松,加工成胶合木构件后,用钢连接件和锚栓连接,在节能、低碳、造价和工期等方面都展示了优于混凝土的良好性能。

以绿建三星为标准,项目还综合运用了可调节遮阳、绿化屋顶、太阳能光伏板、透水铺装、雨水回用等措施。“我们已在规划展厅,一方面对绿色建筑材料进行展示,另一方面搭建桥梁,推动绿色技术上端与下端产生更多有机结合。”乔烨说。

践行绿色建造理念,武进全面推广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一批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项目加快推进。前不久,江理工武进绿建区协同创新园零碳校史馆项目还捧回了2023年AHA中国区建筑设计竞赛职业组(方案设计)二等奖。

“‘两湖’创新区建设,为绿色建筑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武进区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办公室主任黄吉告诉记者,绿建区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联动,将在核心区全面融入装配式建造、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打造韧性安全应急、近零碳排放、资源循环利用、生态景观文脉、新材料新基建五大样板,进一步放大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和应用推广效应。

科技赋能,牵动产业转型

不仅建筑设计节能低碳,还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和驱动,“绿色”理念逐步贯穿至建筑全生命周期。

“站”在三脚支架上,“大脑袋”对着房间四壁360°旋转,不过几分钟,房间进深、净高、墙地面平整度、门窗洞口尺寸偏差等关键数据就传输到软件平台上,且精度在1.5毫米内——这是园区企业盎锐(常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产品UCL360实测实量机器人的看家本领。

传统建筑测量需携带多种工具,由两三人合作完成,不仅耗时长,测量的稳定性和效率难以保持一致,还增加多方协同成本。盎锐科技直面这一痛点,依托3D智能视觉、AI、5G、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打造“软件+硬件+云”解决方案,替代人工重复劳动,受到行业关注。

智能建造的应用场景远不止此。在星耀城项目建设现场,建筑垃圾经工人倒入分布式收集处理系统后,被就地加工成再生材料,实现二次利用。据估算,工地每万平方米可因此减少200吨建筑垃圾。研发这套系统的常州智砼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入驻绿建区,公司董事长周岩目标明确——立足常州,加快打开全国市场。

“当前,建筑业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向数字化、工业化、生态化转型升级。”绿建区招商引资处副处长丁小勐介绍,力促传统产业不“传统”,园区目前已集聚智能建造领域相关企业近40家,成功打造长三角绿色建筑与韧性城市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多个高能级科创平台,引进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3名、省市级“双创”人才40余名,逐步形成全国首个智能建造产业生态圈。

全链发展,打造行业高地

立足先发优势,绿建区持之以恒抓重点项目招引、强优质企业培育,推动绿建产业全链条协同发展,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

打开“双碳”数字孪生园区后台,久瓴(江苏)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经理吴辰熟练地调出一组数据:2023年,绿建区维绿大厦实现碳排放-186.198 tCO_2e。“依托精细化建模,我们‘复刻’整个园区,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和收集数据,再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碳排放、碳抵消等进行分析和预测。”吴辰介绍,调取这些数据,相当于打开一张园区碳分析的“账单”,单位面积能耗强度如何、是否有提升空间、采用哪些方式可以实现预定降碳目标都可测算,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作为典型案例,这套数字孪生技术方案被灵活应用于全国各地的古建、水利、林业等不同领域。

“不仅有运维智慧化的久瓴科技,我们还有建造数字化的北京广联达、建造工业化的欧本德弗集团、建造智能化的盎锐科技、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绿和环境等,贯穿绿色建造全过程。”绿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园区产业布局已实现从绿色策划、设计、施工到运营的动脉产业链整合,建筑资源节约、回收、再利用的静脉产业链延伸。接下来,还要以“绿色建筑+智联网”“绿色建筑+新材料”“绿色建筑+新能源”“绿色建筑+现代金融”为方向,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发展成色。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