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起火逃不逃?该如何逃?这几点请牢记

近日,南京雨花台区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大火造成15人遇难,44人住院治疗。
生命的逝去让人惋惜,但也为大众敲响警钟,当高层建筑燃起大火时,普通人该如何逃生?

南京大火情况。图源:央视新闻
据市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所谓高层建筑,即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近年来,随着城市内高层建筑增加,消防隐患也在提升。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的一份数据显示,仅2021年,全国共接报高层建筑起火4057起,造成168人死亡,且火灾主要集中于居住场所。

南京大火情况。图源:央视新闻
若火灾真的降临,高层建筑中的住户该不该逃生?又该怎样正确逃生?
“逃生与否,主要与住户所处楼层和火灾发生楼层的位置有关。”该工作人员表示。
消防部门提醒,若高层建筑内发生火灾,楼内住户应首先判断起火位置和烟气蔓延方向。若发现起火位置于自己所处楼层上方,应通过疏散楼梯间疾走下楼,逃生过程中可随身携带浸湿的毛巾或衣物,用来捂住口鼻,以减少烟雾对人体的损伤。在穿越常闭式防火门时,应注意随手关门。

若住户发现火灾和烟气与自己在同一楼层,或来自下方楼层,应首先触碰门把手,并观察门板缝隙。若把手发热或烟气从缝隙冒出,说明外部已被烈火浓烟封锁,此时应做好固守待援。可用浸湿的毛巾或衣物堵住门缝,减少烟气进入,并向入户门泼水,以达到降温目的,防止火势蔓延。同时拨打119,告知自己所处楼层和位置。

若发现向下逃生的楼梯间无明显烟雾,应尽快由此逃生。千万不可乘坐电梯逃生或贪恋财物,以免错过最佳逃生时机。

此外,消防部门还提醒市民,日常家中应常备灭火毯、烟雾面罩、烟感报警器等消防器材,并应尽快拆除防盗窗等设施,以免在火灾发生时,延误救援时间。

新闻多一点
据悉,发生在南京的这场火灾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引发。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入室或飞线充电是造成电动自行车起火的主要原因。这种起火往往伴随浓烟和爆炸,火势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
当前,我市已出台《宁波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该规定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劝阻后仍违法充电、停放的人员,消防部门将处以罚款。 

相关产品

评论